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高考状元沦为商家的“托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8:00 光明网
高福生

  一款名为“优导全科”的家教机功效之“神奇”令人匪夷所思:在企业公开发布的广告中,今年1月才上市的这款家教机,竟能帮助一位差生一举夺得去年的湖南省高考文科状元。而随着这则虚假信息的扩散,目前这款“神奇”的家教机在许多地方创造着“神奇”的销售业绩。(7月9日《工人日报》)

  对“状元代言”,本来是用不着说三道四的。但少数高考状元不自重,有奶便是娘

,在对商品的性能和功效没有亲身体验、没有调查甚至未做基本核实的情况下,完全按照广告制作商的要求,将弥天大谎说得天花乱坠。比如湖南衡东这位陈姓状元,明知自己从没用过家教机,明知自己不是“差等生”,却言之凿凿地声称“学习曾让我绝望过……这次能考入北大,还成了高考状元,全是家教机的功劳!”可真相却是,陈某考上北大不仅在这款家教机上市之前,而且是在生产它的公司成立之前!

  现实生活中,明星代言的虚假广告比比皆是,但成功几率远不能与“状元代言”相提并论。这种戴上“状元帽”,披上“状元袍”的虚假广告之所以得到广大家长的追捧,关键在于家长的“状元情结”在作怪。这些年来,只要高考分数一公布,“状元”就成了香饽饽,其一言一行都成了家长教子育女的“葵花宝典”。在这样一种“大气候”下,一些状元被频频邀请参加商业活动,不管产品质量如何,都一概乐意出演“主角”,代言“形象”,甚至以自身为例向广大家长“推销”,做起了“超级托儿”。“神奇”家教机之所以热销,很大程度上不是机器自身有多么神奇的功效,而是缘于“状元”的“神奇”!

  陈姓“状元”沦为商家的“托儿”,不惜自贬为“差等生”,大肆吹嘘学习机的神奇,主要是看中了“代言”的丰厚报酬。虽是“状元”,但在道德品行这个考试中,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差等生”。如此“状元”,即便不能受到法律的追究,也应受到道义上的谴责。联想到前几年,某地一家保健品厂商看中了一名家境贫困的高考状元,出资百万请他拍一个是因为吃了其产品才脑瓜灵活、智商大涨考中状元的广告,但却被这个状元以“不能出卖良心”坚拒了。两相比较,陈姓状元难道不感到汗颜吗?

  “状元”之所以成为“状元”,当然有其深厚的功底,在于后天的个人努力和传道授业者的科学指导,与那些学习辅助机械设备和药品等并无因果关连,如果不珍惜状元荣誉和公众的信任,为了一已之利充当虚假广告的“帮凶”,误导家长去买什么口服液、学习机、复读机,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贬损自己的形象。因此,对于那些还在“代言”的状元们,请别忘了“八荣八耻”中这样一句话: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