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村务要公开,更要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到农村检查工作时发现,目前村级党组织基本都建立了村务公开栏,村里的一些政务、党务、财务等方面的内容一般都能定期向群众公布。村务公开已经成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公开时间不及时,对一些需要公

开的事项不按规定时间要求公开;公开内容不完整,个别村“犹抱琵琶半遮面”,只公开一些不痛不痒的内容,而对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问题遮遮掩掩,不愿公开甚至不公开、半公开,避重就轻;公开程序不严谨,公开中的有关事项主要由村干部唱“独角戏”,民主理财、议事和村民代表组织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或形同虚设;公开反馈不及时,对有些事项的公开,只重公开前的形式,而轻公开后的结果,有公开无落实,很少认真考虑公开后如何搜集群众的反馈意见,认为公开后就万事大吉。

  实践已经证明,村务不公开,肯定不行。因为不公开,就会失去监督,就会导致各种乱政行为和腐败现象的发生。但是光有公开,而没有落实,或者只是以公开的形式来糊弄农民群众,也是坚决不行的。村务不但要公开,还要规范,更要互动,不能单向地让人民群众作“看客”,要真正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真正让老百姓“说了算”,而不是村干部“说了算”。

  一些地方实行的在村务公开栏内设立的“提问栏”和“回音壁”等互动式村务公开,很值得推广。凡是群众不明白、有疑问、想知道的村级范围的问题,或者是对村支两委及村干部个人工作和文娱活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由村民直接写在“提问栏”里,由村支两委定期收集疏理,及时在“回音壁”上作出解答和回复。群众提出的一般性问题三天内有结果,突出性的热点问题10天内有结果,暂时无法解决的难题30日内给予负责的答复,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这种互动式公开由以前的公开什么由村支两委决定,变为群众可以要求公开什么,不但群众乐于接受,也有参与的积极性。

  当然,村务公开只是一条连接村民和村干部之间感情的纽带,只是一种形式,而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民排忧解难。作为村干部,直接面对的是群众,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应该是村干部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所以,一定要经常性地与群众开展面对面的谈心、交心活动,摸清他们的心里在想些什么,盼些什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矛盾要敢于面对,并妥善解决好,真正在兴办实事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践和体现党的先进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