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云港边检站:拥政爱民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3日电题:连云港边检站:拥政爱民谱新篇

  邓光扬 刘峰 吉启柱

  “全国双拥模范单位”江苏公安边防总队连云港边防检查站不断赋予拥政爱民新内涵,叙写新时期公安边防部队拥政爱民新篇,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发挥优势——服务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到哪里,口岸开放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连云港近年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仅去年港口吞吐量就超过6000万吨,集装箱量达120万标箱。然而,建站53年的边检站警力仍维持在建港初期的水平。面对人少任务重的矛盾,官兵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每人超负荷担负起3倍以上的任务。

  口岸氧化铝等散货码头多、执勤环境恶劣,一上哨位,马上浑身粘满白色氧化铝、红色铁矿粉,并和汗水混杂着淌向颈脖、肚、背,奇痒难耐,但官兵们从不叫苦喊累。作为国门卫士,他们深知自己每提高一分的办事效率的含金量——一艘3000吨左右的远洋轮每滞港1小时,就要损失近千美元,而万吨轮、豪华轮的损失更大!

  如何让船舶多拉快跑,减少在港时间?经深入调研、论证并报请上级批准,一项全新的“船舶预检”制度诞生,巴拿马籍“海浪”轮有幸成了这项制度最早的受益者。

  当时,“海浪”轮因受台风影响,延误一天到港。按规定,船舶必须办妥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后才能卸货。这对船务公司无异于雪上加霜。

  正当船长束手无策之际,边检值班员上船告知,“我边防检查站已对你船实施了预检手术,你们今晚就可作业。”船长大喜过望。当他们抢前一天工期卸完货物轻快出港时,“海浪”轮船长特意重重鸣了三个长长的声号,向码头上的边防检查员和执勤战士敬礼致谢。

  履行职责——提升港城形象

  “代表中国形象”“服务大局”“优化招商引资环境”……采访中,边防检查站站长鞠伟和政委唐万能多次提到这些关键词,表现出强烈的“为国戍边”“为第二故乡添彩”的卫士情怀。

  3月22日凌晨,查哨归来的检查员张自军正准备熄灯就寝,值班电话骤响:柬埔寨籍“瑞宾2号”轮上一名船员被钢管砸伤,急需登陆抢救。

  按国际惯例和中国的边防法规,船员登陆须先办妥登陆证。“时间就是生命!”张自军一边火速报请值班首长,一边拨打医院急救电话。

  得到站领导“特事特办”的指示后,他立即通知“瑞宾2号”轮监护哨兵:“马上让值班船员报告船长,急救车一到就可派船员护送伤员登陆就医!”

  当伤员转危为安的消息传来时,时针已指向清晨6时。晨曦中,张自军又赶往另一艘外轮办理出境手续。

  2月17日,某供货商的报检单与向外轮提供的货物不符,哨兵李朝文阻止其供货。供货商连忙附到小李耳边说:“小兄弟,这里是1000元现金,请你高抬贵手……”不料,哨兵一把推开他的钱,义正词严地警告:“请不要在外国人面前做不利国格人格的事……”

  目睹这一切的一位港口调度员,欣喜地打电话到边检站说:“边防战士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和你们在一起,我们脸上有光!”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全站先后拒礼拒贿折合人民币24万多元。

  奉献爱心——警民团结如一人

  “爱港城胜过爱故乡,爱人民胜过爱自己”。

  官兵以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为己任。胡兰堂因大病致贫,丧失劳力,生活一度凄凉。但从两年前开始,每到过年过节,都有一群身着橄榄绿警服的边防官兵带着米、面、油及慰问金来看望老人。

  胡兰堂的女儿去年顺利考上中专,她却愁容满面,为学费犯难。监护三中队得知后,及时召开支委会,制定“帮困助学”计划,组织官兵捐款,并从中队“爱心帮扶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送到她家。他们还向共建单位——港口有关企事业为她女儿争取学费3000元;向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反映情况、递送申请,将她家每月低保金提高100元,使这困难重重的一家重新鼓起生活勇气。

  目前,三中队常年资助着16名贫困学生,每年9月1日,官兵们都会提前把学费送到他们手中。自2004年以来,全站在“爱心献功臣”“救助特困职工”以及 “重建家园、赈灾义演”活动中,先后捐资捐物约合7万多元。

  每当驻地有急难险重任务,官兵们总是赴汤蹈火在所不辞。4月13日,云台山发生山林大火。官兵们闻警而动,刚下哨的战士水都顾不上喝,就汇入奔赴山林的扑火大军。

  在连续7个多小时的扑灭战斗中,有的战士头发烤焦了,有的干部手上烫出了水泡,依然奋勇当先,不下火场。部队凯旋时,沿途群众夹道欢送,一位七旬老汉拭去唢呐上的灰尘,深情吹响了“十送红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