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要求切实做好暑假安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张宗堂) 记者13日从教育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暑期师生安全工作,教育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级各类学校暑假期间组织师生外出活动时要注意安全,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外出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凡师生出行乘坐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必须经交通部门检查、许可,严禁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

船等交通工具,严禁车辆超载、超速。凡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出游,必须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要以安全、就近为原则,必须做好各项安排和应急预案,必须有学校领导带队和足够的教师负责管理;中小学生个人出游要有家长带领,大学生出游要结伴同行,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得前往。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必须成立临时的安全管理机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必须安排必要的管理人员,明确所担负的安全职责,必须制订安全应急预案,配备相应设施;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活动。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的教育与管理工作,明确要求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通知要求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坚决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凡学校组织的外出活动,安全工作由学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学校要明确各项安全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层层落实,细化责任。对由于责任制不落实而造成重大事故,出现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特别是要加强暑假期间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认真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工作。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速将通知精神传达至本行政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