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懒人”种田致富冒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1:29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在农村过去流传这样一句话:人勤地不荒。如今在庐江县乡下,很多庄稼人变得“懒”起来,可农田产量却越来越高,在致富上“冒尖”。

  一人种五十亩田

  在盛桥镇沈家桥社区魏田村民组,村民程兵权高兴地说:“前些年我们一家人种7亩

田,整天还忙得团团转,今年我一个人种50亩田,反倒清闲起来。科技这‘单方’就是灵验。”他解释说,运用免耕技术,去年以来他只深松了一次田。不过,他田里的小麦产量不但没有降低,还增产了近三成。

  程兵权的50亩小麦实行高茬收割,留20厘米以上的秸秆在田里,然后,使用铲式深松机深松土地,并把麦茬打碎放到地里。到了秋季播种时节,使用条带式施耕机播种,旋耕、施肥、播种工作可以一次性完成。一年算下来,可减少近5道作业工序。

  种田打工两不误

  冶父山镇铺岗村袁庄村民组的袁新华家4口人,种了6亩田水稻。近两年在镇农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在稻田开挖围沟积水养鱼。鱼吃稻田里的虫子,提高稻田产出率,水稻少施农药省了成本,也节约了时间,减轻了劳动强度。老袁平时在附近的一家预制板厂打工,每年通过副业增收2000多元。问起养鱼一年能赚多少钱,看袁新华那股高兴劲,数目一定相当可观。

  农忙不忙当“猪倌”

  到了插秧时节,矾山镇钟山社区徐墩村民组的王文银却悠闲地呆在他的养猪场。“现在谁还插秧呀?把秧苗直接抛到田里不就行了。”

  王文银家种了8亩田水稻。用他的话来说,他和老伴花两天工夫抛完秧还绰绰有余呢!免耕抛秧不仅使水稻比常耕插秧亩增产80多公斤,还解放了劳动力。据王文银介绍,他家去年出栏50多头生猪,按每头净赚200元计算,他一年单仅养猪一项就挣了1万多元。赵德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