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版超人彰显大国雄心(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1 环球时报

  

印度版超人彰显大国雄心(新闻内外)
《克里什》海报印度有自己的“超人”了,他从邪恶科学家的手中拯救了地球!伴随着宝莱坞科幻电影《克里什》在印度热映,一个一袭黑衣,头戴面具的“超人”成了印度人心中的超级英雄。而在影片背后更多显示的是印度人的自信,“只有美国超人才是救世主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我们印度的超人也能拯救世界了”。

  印度“超人”成为救世主

  电影《克里什》是一部个人英雄主义色彩非常浓的印地语电影。主人公克里提那从小和祖母一起生活,自幼智商就超乎常人。上小学一年级时,他曾在智商测验中向一群成年人解释会计原理。长大后,克里提那爱上了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女孩,并且在前往异国追寻她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身上拥有超能力,从此成为超人“克里什”。与此同时,一个邪恶的科学家妄图统治世界,最终,克里什凭借自己的超能力打败了他。

  《克里什》在印度各大城市上映后,立刻引起民众的巨大热情,孟买和德里一周内票房收入分别达到7000万和5000万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并且迅速攀升到了影片排行榜的首位。在孟买,商店里摆满了克里什的各种纪念品,狂热的影迷甚至在看完电影后模仿克里什从高处“飞身而下”,不少人摔断了腿,当地报纸特意提醒民众“普通人没有克里什的超能力”。

  与此同时,印度“超人”也飞到了美国,和好莱坞大片《超人归来》同步上映,引起了不少美国人,尤其是印裔美国人的关注,人们忍不住要将两个“超人”进行一番比较。

  在一些印度人眼中,美国的超人不过是个身披斗篷、肌肉发达、能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外星人,而克里什是地道的印度人,有着印度传统价值观,对祖母非常孝顺。另外,虽然克里什跑得比子弹还快,纵身一跃就能跨越几栋数十层的高楼,但他最重要的能力在于拥有极高的智商。一个印度大学生看完电影后说,“美国超人靠的是肌肉,什么事情都用武力解决,而我们印度的超人不光有力量,还有智慧,懂得用头脑拯救地球”。当然,克里什也比美国超人能歌善舞,和其他宝莱坞电影的主人公一样,克里什在影片中时常需要唱唱跳跳一番。

  “有力量,那就展示出来!”

  印度尼赫鲁大学社会科学教授古普塔说,《克里什》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票房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影片符合印度广大中产阶级的口味。“传统的民族歌舞影片已让人厌烦,《克里什》的出现既满足了中产阶层对于个人英雄主义的幻想,又与印度的文化背景、传统理念相结合。”

  美国印裔媒体研究学教授朱卢里进一步解释了印度人青睐《克里什》背后的原因,“《克里什》反映了印度越来越认为自己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印度人对国家的认知也在逐步改变。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超人’,这说明我们的祖国是一个逐渐强大的国家。”在印度国内,电视台一遍遍地播放《克里什》的宣片,广告词显得颇有深意:“有力量,那就展示出来!”还有的宣传标题更为直接:“超人与超级大国”。

  希望成为世界大国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印度人越来越希望看到自己的国家成为世界大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过去一年中,印度积极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伊朗核问题、伊拉克问题上表明自己的立场,这种因国力增强而激发的民族自豪感也普遍反映在宝莱坞制作的电影中。

  早在2003年,宝莱坞就曾经制作过一部名为“米尔加亚”的科幻影片,并随后连续推出多部新作。影片中,印度英雄们发挥的舞台已不再是传统的小村庄,而是开始为全世界、为全人类的命运与邪恶势力殊死搏斗。正如克里什的饰演者、印度知名影星罗山所言,“我们需要向世界传播自己的传统和理念。”▲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