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伤心导弹卫星发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1 环球时报

  印度连续两天遭遇严重的“空中打击”。9日,“烈火III”型导弹试射失败,一头栽进孟加拉湾。10日,通信卫星发射又失败,在空中爆炸后葬身孟加拉湾。一时间,印度人惊呼:“灾难”为什么来得如此频繁?

  当地时间10日下午5时38分,以印度自行研制为主的“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F02”携带着“印卫—4C”通信卫星,在印度安德拉邦的斯里赫里科达岛的航天中心点火升空。

之后不到一分钟,运载火箭便突然偏离轨道。这时,卫星距离地面约有70公里。随后,箭体倾斜,并连续翻转。接着,整个火箭连同卫星在空中爆炸,成了一堆碎片,撒落在孟加拉湾。

  火箭和卫星终成残骸,让印度民众和媒体心疼不已。新德里一位市民对记者说,那么多钱就这样在顷刻间化为灰烬。《印度时报》唏嘘之余,还为此特意算了一笔账,称这颗重达2168公斤的卫星不仅花去印度科学家数年的辛苦劳作,还耗资9.6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它搭乘的火箭造价更高,达16亿卢比。

  《印度时报》等当地多家媒体都以图表形式列出了这次“惨重损失”。首先是在卫星电视服务和信息收集能力方面受挫。 一旦发射成功,这颗卫星将在未来10年极大地提升印度在上述两个领域的水平。其次是挫伤了其进军世界商业卫星发射市场的锐气。再次就是影响了印度挺进能够发射本国卫星的“精英俱乐部”的时间表。这是印度首次在本土自主发射“印卫”系列卫星。最后就是给印度未来的空间计划罩上阴影。导弹和卫星发射接连失败,这对于印度的雄心壮志不啻是重重一击。▲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