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靖国神社祭着韩国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1 环球时报

  韩国政府机构——真相调查委员会10日透露,该机构已经确认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遭强掳的韩国人在本人不知道的情况下被合祭在靖国神社,最近却发现其中5位尚在人世。韩国真相调查委员会通过日方提供的军人及军属资料,经过很长时间的调查才发现这一真相的。此前也曾发现被强制征用参加太平洋战争的韩国士兵并非死于战场,而是回到韩国后才去世的,但发现“活死人”被供在靖国神社还是第一次。

  “大活人被供奉了好几十年”

  这5名韩国人大都年过八旬,其中金熙宗(音译)曾被日军强制征用到塞班岛去修工事,后来被美军俘虏,并于1946年回到韩国,到现在还活得好好的,但他的名字在靖国神社战死者名录上却赫然在目。对此,老人表示:“一个大活人却被供奉了好几十年,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屈辱和愤慨”,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清算历史,解决对受害者的赔偿问题。

  记者电话采访了韩国真相调查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将向靖国神社要求删去以上5人的名字,其中2名受害者在家属和韩国MBC电视台记者的陪同下已赴日本,向靖国神社直接提出这一要求。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该委员会是在2004年11月依据韩国国会通过的《日占时期强制征用被害真相调查特别法》设立的,从2005年2月份开始真相调查工作。

  靖国神社还为自己辩护

  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为了弥补兵力的严重不足,强迫征用了40万朝鲜人充当他们的炮灰。据统计,其中有15万人死于战场。战后,日本政府不仅未对韩国的旧军人作出赔偿,反而把他们放在靖国神社中祭祀。现在有牌位的总计有2万多人。韩国受害者遗属1991年得知靖国神社摆放着韩国人牌位后,强烈要求日本将韩国亡灵的牌位移出靖国神社。

  受害者赵昞根的儿子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自己的父亲居然被供奉在靖国神社。据神社材料记载,他的父亲于1943年被日本海军征用到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1944年在与美军的登陆战中阵亡。事实上,他的父亲是被美军俘虏后关押到了澳大利亚的战俘营,并于1946年回国,而且于2003年才以83岁的高龄去世。此事引起了赵家人的愤慨,后来在2005年10月,靖国神社给韩国驻日使馆去信,对赵氏家属表示道歉,并表示将赵的名字删去。这在当时还是第一次。此前也曾发生类似事件,靖国神社却辩称,“神社是供奉战死者灵魂的地方,即使名单有误,但其灵魂是不会来到神社的,所以根本没必要修改”。

  韩国表示要追查下去

  韩国真相调查委员会有关人员表示,至今已发现11名被误登记到靖国神社里的韩国人,除了以上5人,还有一些人虽然参加了太平洋战争,但都是回国后才去世的。该委员会表示,一定要将这一调查工作继续做下去。▲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凌寒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