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核潜艇有两个“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2 环球时报

  据英国海军网站报道,英国BAE系统公司日前对外宣布,首艘“机敏”级核潜艇将于2007年6月8日下水。更为引人关注的是,这艘潜艇不仅是核动力的,而且为了保险起见设计人员还为它专门配备了常规动力的备用设备,该潜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拥有双动力“心脏”的潜艇。

  “机敏”级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7200吨,最高航速29节。其配备的主要攻击武器

“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超过2000公里,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对陆打击力。因此,外界媒体指出,“机敏”级核潜艇的建造,凸显英国海军“由海向陆”的战略。据报道,“机敏”级潜艇创造了潜艇制造史上的几项第一:

  首先,“机敏”级核潜艇采用最新的热能影像摄影机和高科技视像系统,可以代替用肉眼观望的传统潜望镜,在人类潜艇制造史上首开先河。

  其次,“机敏”级核潜艇将由德国汉佳诺航海通讯公司为其设计外部通讯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用外围通讯系统,“机敏”级核潜艇是第一种装备该系统的潜艇。

  第三,“机敏”级核潜艇将装备“核、常”双动力“心脏”。据报道,为了避免核潜艇在失去动力后,自救无门,甚至造成核灾难事故,英国打算为“机敏”级核潜艇装备常规动力备用设备。军事专家指出,英国为核动力潜艇装备“核、常”双动力“心脏”的做法,无疑是潜艇技术的一次重大革命,在核潜艇整体寿命、工作原理、紧急状态控制等方面的意义不言而喻。

  第四,“机敏”级核潜艇在建造过程中应用了整体模块化建造技术,这将便于“机敏”级的安装和技术升级。原来安装动力系统需要2至3天,“机敏”级潜艇只需要5小时左右就可安装好。

  据BAE系统公司介绍,较之英国海军以前和现役的核潜艇,“机敏”级将拥有更为强大的攻击能力:武器装备有潜射战斧巡航导弹、潜射“鱼叉”反舰导弹;装备5或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战斧”导弹、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和射程40公里的“旗鱼”鱼雷。最大下潜深度500米,噪音为100分贝。

  “机敏”级属于第四代核潜艇,总体性能与美国的“弗吉尼亚”级、俄罗斯的955和885型核潜艇相当。值得一提的是,“机敏”级凭借着高度隐蔽性及伏击能力,能以一艘威胁整个航母战斗群,或执行战斗群攻击作战。当然,它还会和英国其他攻击舰一样,负有保护载有“三叉戟”弹道核导弹的“前卫级”核潜艇之责,更会参与潜艇战事及一般海战,以及执行侦察及收集情报任务。▲

朱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