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不认同“中产”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2 环球时报

  今年5月,我去了中国几个大中城市,调查中产阶级问题。但在与50多位我看来属于“中产”的人士交谈后,我越来越糊涂了。

  某媒体一位资深编辑认为,中国是“中层缺失”的社会,因为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使中等收入者随时面临跌入下层的可能。也有人认为,一个国家只有达到某些宏观社会经济条件后才会出现中产阶级,如城市化程度超过50%,第三产业在经济中比重超过一半等。目

前中国的城市化比率低于 40%,而第一和第二产业还在主导整个经济。

  我接触到的大多数采访者似乎都接受了:中国的确存在着一个中产阶级。但人数极少,至少他们自己不在其内。“别开玩笑了,我怎么能算中产?”──在金融中心上海,一位年薪几十万元的外企中层管理者满脸疑惑地望着我。这样的反问我听得太多了。一对夫妇都在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高职高薪,绝对属“中产”。但对方仍很不自信,“我能算中产吗?”

  某公司副总经理张灵灵的“中产”标准在中国也许很有代表性:“城里有公寓,郊区有别墅,开车要奔驰、宝马,旅游要去北美、西欧。”符合标准的“中产”当然少得可怜。但颇为矛盾的是,据报道,一项大型调查发现,85.5%的中国城市居民认为自己属“中产阶级”。

  主持这项调查的周晓虹教授认为,传媒使用的“中产”一词并不严谨,那项有关自我认同的调查也许更多反映出,当前“中层意识”占据了社会主流,多数人认为自己处于社会结构中层,但在中国人心中,“中层”与“中产”并不相同,“中产”绝对不是“收入一般的人”,而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阶层。 “中国的白领可以自称‘小资’,但并不认同‘中产’”,“你要说他是‘中产’,他就跟你急!”▲

  (摘自7月11日《金融时报》,原题:“我怎么能算中产?”,作者魏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