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军养了11个吉祥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2 环球时报

  

英军养了11个吉祥物
山羊“比利”和负责照顾它的士兵在英国,不光普通家庭喜欢养宠物,军队也喜欢养。英军的宠物有的会被“提拔”为吉祥物,因此它们受到的待遇也非同一般。不但好吃好住,还被授予军衔。不过,如果吉祥物表现不好,还有可能被降级。看来,当吉祥物也没那么容易。

  吉祥物多与战争有关

  养吉祥物的传统古已有之。军队吉祥物大多与战争有关。通常,人们认为某些动物或者个人具有神奇的力量,它能给自己所在的团体带来好运,便以它们的形象作为整个集体的象征。英军吉祥物随军出征各地,但不上战场。目前,英军共养了11只吉祥物(其中包括一只雪貂),每年花在它们身上的钱约合5.5万美元。

  吉祥物命名有渊源

  军队吉祥物的命名颇有渊源,有的按照英雄人物的名字命名,有的则世袭某个特别的名字。它们和所有士兵一样,都有自己的编号和档案。

  拿破仑战争期间,一只名叫雅各布的白鹅闻名遐迩。一天晚上,一支叛军准备突袭英军寒流部队营地时被雅各布发现,它的高声警示救了许多士兵的性命。如今这只鹅的头颈仍保存在军团指挥部,脖子上系着一块铜护颈,上面写着“雅各布,寒流护卫二团,因公殉职”。目前这只白鹅仍是该团唯一的吉祥物。

  1902年,英军爱尔兰皇家禁卫军团得到了第一只猎狼犬。在古代,引导爱尔兰勇士的正是这种猎狼犬,因此所有这些吉祥犬都根据爱尔兰国王或者传奇首领的名字来命名,最开始,它的名字叫吉德勒酋长,在军团中的编号为1463。很快,它接受了再洗礼,按爱尔兰最伟大的民族英雄布赖恩·博鲁的名字命名。1961年,爱尔兰军团的猎狼犬从宠物变为吉祥物。那一年,两匹战马、两匹设得兰小马驹、两只山羊、一只公羊和一只印度黑羚都被选为英军的吉祥物。

  庆典仪式上最风光

  所有经英国官方核准并被授予皇家军衔的吉祥物,它们的活动和检疫均由公众负担,食物则由所在的军队负责,并由专门的士兵护理。吉祥物最荣耀的活动场所就是阅兵仪式。如英国一个军团的吉祥物公羊“列兵德比”会穿一件缀有金色贴边的猩红外套,上面挂满军团获得的荣誉勋章。

  不过,吉祥物也不是永远风光。上个月,为给英国女王庆祝生日,驻扎在塞浦路斯西部的皇家威尔士军团举行了阅兵仪式。6岁的山羊“比利”是该军团的吉祥物,它本应走在最前面,却突然摆脱了看管士兵的操控,在士兵们的胯下跑来跑去,结果它的军衔由“一等兵”降为“二等兵”。按英国军队的法律,级别低于“比利”的士兵都得向它行礼致敬,但现在他们不用这样做了。不过,有关人士表示,如果今后“比利”的表现良好,也有可能“官复原职”。▲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赵燕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