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足联要揭齐达内发怒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2 环球时报

  

足联要揭齐达内发怒内幕
齐达内(左)顶翻马特拉奇的一幕令人目瞪口呆。意大利夺冠为世界杯画上了句号,但齐达内“顶人事件”所引起的震动仍未平息。北京时间7月11日,国际足联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齐达内虽然仍以世界杯金球奖得主的身份回到法国,但他还欠所有关心他的人一个合理的回答。

  真相未明传言四起

  德国世界杯决赛进行到第109分钟时,意大利队后卫马特拉奇在盯防齐达内时两人发生口角,原本有意离开的齐达内突然失去冷静,一头撞向马特拉奇胸口,后者应声倒地。红牌!齐达内被罚下!以最令人惊讶的方式离开赛场,齐达内的鲁莽举动显然是因为受到了对方莫大的刺激,马特拉奇到底说了什么?

  在当事人双方均未给出明确答复之时,各国媒体先抛出了他们的“答案”。据转播当场比赛的法国电视台解说员赛后公布的说法,马特拉奇指责齐达内是“一条意大利养出来的忘恩负义的狗”。如果此话当真,足以引起齐达内的愤怒。因为贵为一代天王巨星的齐达内正是通过意甲赛场开始了自己的辉煌之路。1996年至2001年齐达内效力意大利尤文图斯队时,先后帮助该队获得意甲联赛冠军、欧洲超级杯及丰田杯冠军,并在此期间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称号。德国世界杯赛场上,功成名就的齐达内可以说是和“老东家”意大利在比赛,说他“忘恩负义”虽然狭隘,却正中要害。

  另据10日巴西环球电视台报道,据他们的唇语专家解读,马特拉奇当时“侮辱了齐达内的姐姐,称她为妓女”。齐达内从小和姐姐莉莉亚一起长大,可谓至亲之人,此番遭辱,不得不怒。但是所谓唇语解读是通过电视画面中当事人的嘴部动作来判断语意,并非100%准确。这不,据11日《泰晤士报》称,一位英国唇语专家认为齐达内是被指责为“恐怖分子和妓女的儿子。”齐达内出生在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后移民到法国生活。在伊斯兰教地区生活的背景竟然也被好事者抓住进行攻击。

  法意两国相互指责

  意大利队11日凯旋,在罗马机场接机的意大利球迷欣喜若狂,其中竟然有人抬着一个纸板制成的写有齐达内名字的棺材。包括意大利《晚邮报》这样的严肃媒体在内,舆论界一致认为责任不在马特拉奇身上,齐达内并非偶然的不冷静,他曾在多场比赛中故意犯规被罚下。

  意大利队长卡纳瓦罗为队友辩解道:“任何马特拉奇的话都没有齐达内的反应严重,一定是齐达内先说了什么才引火上身。”当事人马特拉奇至今对真相秘而不宣,只是反驳说他根本不知何为“恐怖分子”。也有意大利媒体说:“法国人认为马特拉奇对齐达内的母亲有所不敬是荒谬的,马特拉奇14岁时就失去了母亲,他不会说出那样的话。”更有意大利媒体嘲讽齐达内,称他绝不是在进行什么告别演出,而是准备在世界杯后去美国足球联盟赚大钱。

  法国队也于同日回到国内,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全体队员。希拉克并未对齐达内有所埋怨,相反称其是法国足坛的英雄,法国国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世界报》等法国媒体普遍认为齐达内的举动是“不明智”的,但明显是上了意大利人的当。更有部分法国球迷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意大利队才是最会弄虚作假的球队,他们通过卑鄙的手段窃取了胜利。”

  矛盾升级等待澄清

  齐达内究竟为何怒不可遏至今仍然是个谜。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当事人迟迟不做澄清令局面越发混乱。已经有人就此事煽风点火,意图是将赛场偶然事件的影响扩大。

  意大利右翼北方联盟党主席马尔特罗尼对外称:“意大利战胜了一支由黑人、共产党和穆斯林组成的法国队”。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强烈愤慨。由于历史原因,法国国内的非洲移民很多,其中很多人在法国国家队和法国联赛中效力。意大利种族主义者长期通过各种手段排挤少数族裔。齐达内、图拉姆等在意甲效力过的“移民球员”都曾不同程度地受到过歧视。国际足联也曾多次就意甲赛场上的种族歧视行为开出罚单,并特意在本届世界杯赛前声明中加入反种族主义的内容。好在齐达内的经纪人已经透露,齐达内会在几天后公布事实真相。到那时,谁是天使谁是魔鬼终见分晓。▲

本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张磊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宋斌  文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