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言“刺扁”士兵面临7年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2 环球时报

  台陆军仪仗队士兵屈肇康在网上发表“刺扁”言论后,立即成为岛内各界关注的焦点。台军方认为屈肇康有意“煽动军人暴乱”,应该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但岛内“立委”却普遍质疑军方此举是“大炮打蚊子”,小题大做。

  据《东森新闻报》报道,台湾军方11日表示,台军很早就制定有详细的“陆海空军刑法”,对军人的行为有着明确的界定。“该法第16条”规定,任何人以文字、图片、演说

或其他非法手段煽动现役军人暴动,都将被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屈肇康在互联网上多次扬言要刺杀陈水扁,已经对“元首”的人身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他的言论还涉嫌蓄意破坏“国体”、“颠覆政府”,应该被“依法”判处7年有期徒刑。

  屈肇康被捕前曾是台陆军仪仗队的一名上士。今年春节过后,由于对“第一家庭”涉弊感到不满,屈肇康开始在网页上发表对陈水扁以及“第一家庭”不满的言论。他表示“真想拿手上的枪往陈水扁的脑门子插下去”、“第一家庭真是该死”,甚至还号召网友“血洗总统府”。

  据了解,陈水扁在检阅部队时,距离仪仗队士兵通常在2米以内,而且士兵手中的礼宾枪还配有刺刀,如果真要刺杀陈水扁,“将会非常容易”。屈肇康的言论被岛内媒体曝光后,台“陆军司令部”立即成立专案小组介入调查,首先将屈肇康从仪仗队调离,然后又找他夜谈。台陆军最初决定只对屈肇康进行心理辅导,等到10月底再将他退伍。但陈水扁办公室召开军方高层会议后形势出现了180度大转折。屈肇康第二天就被“军事法院”宣布逮捕,后来又传出要以“煽动暴乱”罪从重处罚。外界普遍质疑陈水扁办公室又在通过施压指导军方办案。

  对于台军的这一严厉处罚,岛内有媒体认为,屈肇康在网络上的言论大多是情绪性的字眼,而且只发表在个人网站上,根本不构成“煽动暴乱”的罪名。亲民党“立委”吕学樟表示,台湾军方不去追查“后备司令”余连发的“炒股案”,也不去调查“卖官案”,却拿一名小兵开刀,完全是“大炮打蚊子”,小题大做,目的无非是为了讨好陈水扁。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则指责说,台湾军方对屈肇康刑罚过重,“仿佛回到了白色恐怖的年代”,完全让人无法接受。▲

本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