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驯夫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2 环球时报

  

驯夫之道
有一天,我正在厨房洗碗,我丈夫斯科特又找不到他的车钥匙了,他走到我身后,气哼哼地说,“有没有看到我的钥匙,又找不到了!”他长叹一口气,跺着脚回到客厅,我们家的小狗也尾随着他,看丈夫发火,小家伙很害怕。

  如果是过去,我会一路小跑,跟着火冒三丈的斯科特疯狂地找钥匙,还要不停地安慰它,“别担心,马上就会找到的。”但这只能让他更生气。现在,我决定不再那么做了,

我迫使自己把精力集中在洗碗上面,不回头,一言不发。这是我刚从海豚教练那里学的一种方法。

  我很爱我的丈夫,他知识渊博,喜欢冒险,特别是他唱的歌让我着迷,即使是结婚12年后也是这样。不过,他变得越来越健忘,做事慢吞吞,当我在厨房干活时,他总是不停地来捣乱。他耳朵不好,但却经常多管闲事,而且还大喊大叫。这些小毛病不可能导致我们离婚,但日积月累会削减我对丈夫的爱。我决定改变现状。一开始我也像很多妻子一样,买那些促进夫妻关系的书并如法炮制,还去找了这方面的咨询师,但效果都不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获得了一种方法。那时我正在写关于外国动物训练员的书,我花了很多时间来观察,看他们如何让美洲狮用脚掌拔钉子,让狒狒学习溜冰。我全神贯注地倾听教练解释如何教海豚翻跟头,教大象刷油漆。突然,我灵机一动,他们的这种方法不正适合“对付”我亲爱的丈夫吗?

  我学到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应该对我喜欢的行为进行奖赏,对不喜欢的行为不予理睬。总之,你想要海狮用鼻子尖顶球的话,光靠唠叨无济于事。我开始把我学的东西运用在斯科特身上,他总是把脏衣服乱扔在地板上,而不是放在专用的洗衣筐里。当他偶然把一件脏衣服放到洗衣筐里时,我马上表示感谢,如果他一下子放了两件,我会激动地吻他一下,当发现地板上有脏衣服时,我不再大声指责,而是看着不管,因为斯科特很期待我的奖励,因此,乱扔衣服的情况越来越少。

  我接下来开始运用“剖析法”来分析我的丈夫。因为聪明的教练应该知道生物的任何习性,从解剖学到社会结构,一直到他所思所想,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什么事件容易完成,什么事件难做。接下来我又学到一个方法,那就是一位海豚教练给我介绍的“强化记忆缓解法”。他解释说,当一个海豚做错的时候,教练最好的方法就是没有任何反应,站着不动,也不看着海豚,然后重新工作。因为任何回应,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会给海豚一种强化记忆,让他以后还会犯错,如果一种行为没有任何回应,它就会消失。我要在斯科特身上试验。当他找不到钥匙大发脾气时,我尽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不理睬他,结果他的怒火很快平息了。他走进厨房,钥匙拿在手上,平静地说,“我找到了”。我连头也没回,说道,“很好,回见!”

  经过两年的训练,我们的婚姻更加融洽了。我很欣赏教练的话,他说,出问题时,要知道这不是动物的错。当我的训练失败时,我从不迁怒于斯科特。反而,我会采取更多新的方法。我也承认很多东西不容易改变,但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做,在他找不到钱包和钥匙时。我的训练进行得非常顺利,我忍不住要把这事告诉丈夫。当我把方法一一解释给他听时,他听得很仔细,让我很吃惊。

  去年秋天,我已人到中年,牙开始松动,到了镶牙的时候了,斯科特告诉我,我的嘴里将有很多金属套。我不想那么做。一天早上,当我不停地抱怨我的牙有多疼时,斯科特看着我,一言不发,也不表态。我气得冲出屋子,突然我知道发生了什么,我走进屋子,问他是不是在用我的“强化记忆缓解法”。他沉默不语,我追问,“到底是不是啊?”,最后他笑了起来,看来他已经在用了,他在反过来训练我了!▲

[美] 艾米·萨瑟兰 陈实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