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匪首如何被炸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23:02 环球时报

  俄罗斯多年的“心头之患”——车臣匪首巴萨耶夫终于死了。7月10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以播出“重大突发新闻”的方式宣布,巴萨耶夫被击毙。尽管没有人怀疑巴萨耶夫已不在人世,但11日,关于他的死因却冒出了许多不同说法。巴萨耶夫素有“高加索之狼”之称,俄政府悬赏1000万美元要他的人头。对于即将主持八国峰会的俄罗斯来说,这无疑是件长脸的事。有媒体评论称,这对于普京来说,“自然是件大礼”。

  巴萨耶夫究竟是怎么死的?

  目前,关于巴萨耶夫的死因主要有四个版本。

  版本一:精心策划、伏击毙命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位知情者的话说,俄联邦安全局早在2002年就与中东某国情报部门合作,通过该国一名支持车臣非法武装的富翁引见,让多名归顺俄罗斯政府的车臣人打入巴萨耶夫团伙内部,他们的任务就是专门监视巴萨耶夫的动向。为了不暴露身份,这些线人像“鼹鼠”一样潜伏起来,即使在2004年发生别斯兰人质事件时也没有向俄方提供情报。结果,这些“定时炸弹”终于在最近爆炸了。他们得知巴萨耶夫及其手下正在俄联邦印古什共和国集中,并计划在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的政府大楼发动恐怖行动,于是赶紧告知了俄当局。由于恐怖袭击定在1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八国峰会之前,为避免酿成严重事件,俄联邦安全局紧急会同印古什共和国政府强力部门,调集俄联邦内务部队和“阿尔法”特种部队,在通往纳兹兰的交通要地埃卡热沃村设下埋伏。10日凌晨,由4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进入伏击圈,印古什警察先出示警示牌,试图拦下汽车,不料车队加速行驶妄图闯关,结果埋伏的俄特种部队同时开火,击爆了装有武器弹药的“卡马斯”卡车,剧烈的爆炸顺带将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乘坐的另3辆“日古利”小轿车吞噬。卡车主体被炸成一堆废铁,旁边的“日古利”轿车也只剩下骨架。稍后,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声称在其中一辆“日古利”中发现了巴萨耶夫的尸体,当时他已经身首异处。俄联邦安全局消息人士向俄新社表示:“恐怖分子遭到‘斩首’,从各种特征判断后得出的结论,那人正是巴萨耶夫!”

  版本二:被导弹“定点清除”说。俄罗斯南部联邦区的强力部门发言人11日表示,巴萨耶夫是被俄联邦安全局用定点追踪导弹“消灭”的,俄联邦安全局特工锁定了巴萨耶夫的手机信号,当他们10日追踪到这一信号后,随即发射了定点追踪导弹。早在1996年4月,俄罗斯车臣叛乱分子的头目杜达耶夫就因手机泄密,被俄军发射导弹击毙。

  版本三:被随从“暗算”说。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3个月前,俄反间谍人员发现巴萨耶夫正在车臣—印古什边界地带训练战地指挥官。随即,俄强力部门以数十万美元策反了巴萨耶夫身边的一名随从。当得知巴萨耶夫企图炸毁纳兹兰市政府大楼的计划后,俄联邦安全局安排这名线人在装满炸药的“卡马斯”卡车上设置了无线电引爆装置,俄特工只需在恰当的时候发去电子信号,即可引爆。10日凌晨,这名线人坐在第4辆“日古利”轿车上,跟在3辆轿车后面一起护送汽车炸弹。俄特工机关事先在埃卡热沃村路旁设置障碍,当前面的卡车停车时,第4辆“日古利”有意落单,就在其他3辆“日古利”驶近卡车时,立即引爆了汽车炸弹,当场把巴萨耶夫等12名匪徒炸死。随后赶到的俄特种部队清查现场时,在一堆废铁中找到了一颗人头,沾满烟尘,留着络腮胡子,眼睛被炸烂,身体其他部分被炸飞。经法医鉴定,死者确是巴萨耶夫。

  据称,当俄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向普京总统汇报喜讯时,俄总参情报总局(格鲁乌)局长克拉别利尼科夫、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列别捷夫也跑到克里姆林宫邀功请赏,这三大俄情报部门均声称巴萨耶夫是被自己的人干掉的。

  车臣非法武装说是意外爆炸

  版本四:意外爆炸说。就在巴萨耶夫毙命9小时后,长期充当车臣非法武装喉舌的“高加索中心”网站宣布了他的死讯,但与俄媒体的报道不同,车臣非法武装的宣传口径是“意外爆炸”。11日,“高加索中心”在一份公告中声称车臣非法武装的“军事议会”已宣布巴萨耶夫为“圣战烈士”,并强调巴萨耶夫不是死于俄军之手,“巴萨耶夫与其他兄弟的离去,是真主的旨意。圣战者将继续按照过去的道路走下去”。

  据报道,深居简出的巴萨耶夫是因内部粮饷弹药奇缺而抛头露面的,他通过中间人与印古什境内的匪帮头目取得联系,决定秘密潜入纳兹拉诺夫斯基地区获取粮食、药品和武器弹药,至于俄联邦所谓“袭击当地政府大楼的计划”根本不在考虑之列。10日,当巴萨耶夫等一起驾车经过埃卡热沃村时,“卡马斯”卡车上的一名匪徒不慎引爆炸药,坐在卡车上的巴萨耶夫及其身边的3名匪徒全被炸死,当时四周并没有俄联邦安全人员。

  目前,俄媒体关于这次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也有矛盾。俄新社在10日的报道中称有5人被炸死,稍后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称炸死了8人,更新的数据是11日上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公布的12人。这一疏漏也成为车臣非法武装攻击的焦点,他们讽刺俄政府“瞎猫碰见死耗子”,他们只承认有巴萨耶夫等4人丧生。此外,还有俄媒体称,爆炸发生后,纳兹兰警方不久就来到现场,并根据勘查结果认定,是运载炸药的汽车不慎自爆,造成多人死亡。天快亮的时候,印古什共和国安全局工作人员才赶到现场,并拉起警戒线。后来他们找到了带有左脸的头颅和一个假肢。最终断定此人就是巴萨耶夫。

  “高加索中心”称,与巴萨耶夫同时毙命的另外3人都是车臣非法武装内部的核心首领。塔尔汗·加尼热夫是通讯专家,负责车臣匪徒间的联络工作;伊萨·库什托夫是车臣非法武装所谓的“总统”乌马罗夫的随从,曾为乌马罗夫匪帮抢夺过武器弹药和车辆等;阿利·塔吉耶夫绰号“恶魔”,在车臣夺走了数百条人命。

  非法武装分子接连投降

  外界预测,有3个人可能填补巴萨耶夫死后留下的空缺。目前率先采取行动的是车臣非法武装的“总统”兼“西南方面军”司令乌马罗夫。10日,他通过设在英国的车臣流亡分子网站宣布自己为“埃米尔”(统治者),单方面接管车臣残余匪帮。此人1964年生于车臣沙托伊斯克地区,一直被认为是车臣平原居民的代言人,被内部某些帮派指责忽视车臣山地部落的利益,因此虽有“总统”封号,却控制不了兵权。巴萨耶夫一死,他自然不肯放过机会。乌马罗夫在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担任特战营营长,还获得过一把刻有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名字的手枪。车臣总理小卡德罗夫已宣布,乌马罗夫将成为俄联邦及车臣军警的首要清除目标。

  车臣非法武装的所谓“车臣共和国参谋长”乌多科夫也是强有力的“候选人”。此人性情野蛮,曾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受训,比乌马罗夫更激进。

  此外还有流亡英国的前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扎卡耶夫。他与阿拉伯极端势力、西方反俄组织过从甚密,并经常搞到一些经费资助车臣非法武装。与那些长期“躲在山沟”的人相比,他更得到西方势力的欣赏。俄国内怀疑,巴萨耶夫的死将迫使车臣非法武装考虑将领导核心转到国外,扎卡耶夫很可能成为新的“抵抗象征”。

  据《俄罗斯报》介绍,经过多年打击,车臣非法武装已丧失正规作战的能力,约600-1000名残余分子只能化整为零,以4-8人的小组活动,进行绑架、暗杀等活动。由于当地人不再支持车臣独立,非法武装的成员结构也发生变化,外来的雇佣军和国际恐怖分子正取代当地人。不过,车臣非法武装头目仍然虚张声势,相继组建达吉斯坦、印古什、西北、西南、乌拉尔、伏尔加、高加索等七个“方面军”,吹嘘还能坚持武装斗争10年以上。此外,大量遭到俄安全部门通缉的原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垂涎于本·拉登的金钱诱惑,纷纷潜入伊拉克进行“圣战”。不过,俄南部联邦区内务总局一名发言人11日说,过去两天内,有24名非法武装分子向车臣当局投降。

  不管怎么说,对俄罗斯人来说,巴萨耶夫的死确实是件值得高兴的事。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陆续响起庆祝的枪声,一些曾饱受恐怖分子恐吓的市民走上街头,欢呼庆贺这个魔头毙命。在前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2004年被巴萨耶夫团伙阴谋炸死的体育场上,卡德罗夫家族的支持者向天空鸣枪,告慰亡灵。

  车臣总理小卡德罗夫说:“我们可以想象,车臣非法武装在听到巴萨耶夫死亡的消息后是多么绝望。我认为今天是胜利的一天。”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斯利斯卡说:“我为我们的特种部门感到骄傲,我为我们这样的国家感到骄傲。”美国总统布什也认为,巴萨耶夫确实罪有应得。不过,巴萨耶夫的死并不意味着反恐行动的结束。普京听完联邦安全局局长的汇报后也很高兴。不过,他仍不忘提醒:“恐怖威胁还很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在这方面的工作,而应当提高我们在这方面的行动效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顾清 本报特约记者 雷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