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台风碧利斯专题 > 正文

热带风暴携大雨急至抑制广州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9:3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37.2℃!今年以来第一次发布的橙色高温预警信号!昨天,炎热无比的广州的最高温度打破了当日的36.9℃的历史最高记录!当天下午2时的水泥面最高温度竟然高达55.6℃!真是把人都要烤晕了!与此同时,我省60多个市县昨天也先后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好彩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即将登陆台湾和福建未来几天我省将有明显降水,温度有望降低。

  南雄昨日最高温38.3℃

  昨天整个南粤大地都在高温的笼罩下,高温预警信号到处飘扬,南雄更是到了今年入夏以来我省的最高气温38.3℃!

  据气象专家分析,由于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加上“碧利斯”外围下沉气流的增温作用,前天我省中北部和南部偏北地区普遍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市县的最高气温达37℃以上。昨天白天,我省各地气温更高,天气更炎热。下午2时的气温,除西部的乐昌、连州、连山、四会、廉江等部分市县受雷阵雨影响和沿海个别市县气温稍低外,其他市县多在34到37℃之间,汕头、增城等市县气温超过37℃,其中澄海达38℃。

  到下午4时,全省有60多个市县先后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近20个市县先后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其中海丰发布了我省今年以来第一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广州首发橙色高温预警

  继前天广州出现35.6℃的最高气温以后,昨天的高温来势更猛。早晨6时前后出现29.4℃当日最低气温以后,7时气温就超过30℃。广州市气象台8:55发布了今年以来第一次橙色高温预警信号,预示着又一日更炎热的天气来到。事实也是如此,11时气温就超过了35℃,下午2时前录得的最高气温达37.2℃,打破了当日的36.9℃历史最高记录。下午2时的地表温度达52.6℃,而水泥面最高温度达55.6℃。好在接下来的雷阵雨,抑制了气温的进一步升高。遗憾的是这场雷阵雨主要下在广州北部部分地方,其中白云区太和录得20.5毫米中雨雨量,广州大部分地方,如五山观象台一样,只有零星降水,没有雨量记录,炎热依旧。

  “碧利斯”将登陆台闽

  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逼近台湾东部沿海地区,同时,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加上“碧利斯”外围下沉气流的增温作用,近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天气炎热,为此,省气象台13日傍晚继续发布“强热带风暴警报和高温消息”:昨天下午2时,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中心位于台湾花莲偏东方约18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间在福建沿海再次登陆。

  随着“碧利斯”靠近,以上海区风力还将继续加大。昨天上午,汕头、南澳、潮州、潮阳、澄海等市县已经先后发布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未来几天将有大雨

  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我省最高温度:西北部36℃左右,中部35℃左右。昨天晚上到今天白天,东部偏东地区多云转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今天晚上到明天,东部、珠江口西侧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偏西地区多云转小到中雨,其余地区阵雨转中到大雨。后天,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中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台风碧利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