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教规模世界第一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29 正义网

  教育部部长周济13日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说,到2005年底,中国的高等学校数为2300余所,在学大学生总数已超过2300万人,高等教育总体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1%,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目标。(7月13日 新华网)

  这回国人又得骄傲、自豪一番了,终于可以在世人面前“抬头”了,可以昂首挺胸了,以后谁敢瞧不起咱们啊,就是美国人也只能像阿Q那样说句“我先前比你阔多了”来自我

安慰了。

  对于高等教育今天取得的规模世界第一,说实话也确实是来之不易啊。多少年了,我们盼星星盼月亮,都盼望着高等教育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可谓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不过,仔细一想,我以为我们不必太过兴奋,需要理性对待,为了这个所谓得“规模世界第一”,我们走的太快了,而且是在“单腿“走路,以至于是气喘吁吁,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是在透支我们的教育质量,速度有了,但各种问题不断,可谓百病缠身。

  为了这个世界第一,我们不顾我们的实现情况,盲目性地扩张,众多城市纷纷圈地建设所谓的“大学城”,财政资金不够学校扩张怎么办,于是教育产业化运用而生。而如此一来,大学的面积是够大了,一眼望去不见边际,各种建筑也是漂亮足以让美仑美奂的卢浮宫羞愧而死。不过,这种花今天的钱办明天的事,可把学生们害苦了,花是年年岁岁皆相似,而学费则岁岁年年各不同,越来越高,15年间,学费上涨了近30倍,一个农民干活13年才能供一个大学生;7农民不吃不喝才能供养一个大学生,连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也坦言,自己与爱人的工资加起来才勉强能供一个大学生。

  而大学生就业更是成为了一个当下最让人头疼的问题,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学生数量是节节攀升,但就业率则一直高不起来,尽管教育部给出的数据是70%左右,但事实上其中的水份是不少的,高校为了应乎教育部的就业指标,可谓使尽浑身解数,搞起了“浮夸风”,甚至以不发学位证威胁学生,强迫学生。昔日不愁嫁的天之娇子现今是愁的很,不怕没好人家,就怕嫁不出去,身价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悲观的对月薪的预期就只有1000元左右了,等同于农民工了,甚至搞起了恶性竞争,开出“零工资”。

  高教反应出的种种问题倘若得不到有效解决,那么这样的规模世界第一又有何用呢,无疑是个莫大的讽刺,不过是一个获取政绩的数字积累,大而空!

作者: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