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777分无缘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37 南方新闻网

  考777分无缘上大学

  一美术考生家长认为被拖后投档,相关部门人士认为是其专业成绩低所致

  高考777分,名列全班第二,却上不了大学。这个听起来有点离奇的事情就发生在深圳一个美术考生谢昱的身上。高考的分数和结果,对谢昱来说,简直是天壤之别,巨大的心

理落差使得这个女孩几乎无法承受。

  谢昱的父母认为,落榜是因联考成绩低于省联考分数线被拖后投档。省考试中心信访办工作人员则表示,美术科考770多分不算什么高分,一定是因为专业成绩不行才未被录取。

  昨日,谢昱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本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像她一样考了高分却上不了大学的美术科考生们。他们焦急地希望能弄个明白:孩子的前途会因此而毁掉吗?该怎么办?

  高考成绩超过录取线210分

  谢昱是深圳华侨城中学高三(7)班的一名高考生,这个班的34名学生全部都是艺术类考生,其中23名为美术科考生,其他为音乐科考生,谢昱的成绩一般都在全班前3名。

  去年12月份,全国艺术类专业开始进行专业考试,谢昱通过了北京服装学院(简称北服)、苏州科技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简称川音)等学校的美术专业考试。其中,在北服的专业考试中,她的成绩为全国50多名,其他学校的专业成绩也都不低。

  按广东省的规定,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必须通过统一的联考才有资格报考本科艺术院校。但在今年初的联考中,谢昱却考了一个让大家都感到惊讶的分数:168分。而当时,公布的分数线是180分。虽然受到了打击,但谢昱还存有一线希望:还有31所高校包括十多所艺术院校不需要联考成绩也可以报考。于是她在填报提前录取院校的志愿时,填写了川音、广州美术学院(简称广美)。

  在今年的高考中,谢昱以777分的总分成绩名列全班第二名,按照换算公式,即使是和非艺术类考生一样计算,她也有约640分,而今年广东省第一批普通院校录取线为637分,美术类为560分,她确认自己上大学无疑。高考分数公布后,喜悦的谢家还专门摆酒请了客。之后,他们等着学校发放录取通知。

  同学比她低200多分被录取

  7月9日是谢昱的生日,家里给她订了生日蛋糕,谢昱准备把同学请到家里一起吃饭过生日。但当她给一个同学打电话时得知,该同学已被川音录取了。按说,谢昱考了777分,而该同学只考了500多分,专业课的成绩也差不多,没理由录取了同学不录取她。但经确认,川音的录取名单中的确没有谢昱的名字,第二志愿广美名单里也没有她的名字。谢昱的母亲说,孩子连续哭了3天,几天都不肯吃饭。

  百思不得其解的谢家人于是向广东省考试中心查询原因。据介绍,当时省考试中心给的答复是:他们向学校投了档案,但被退了回来,理由是名额已满。他们又打电话到川音招考办咨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只要400多分就可以上川音,但为何777分的谢昱未被录取,却一直没有讲清楚。

  家长猜测是报考院校注重专业课

  谢昱的父母说,700分是个保护线,应该提前投档的,但出现名额已满退档的情况,他们认为是省考试中心一直拖着没把档案投过去。因为他们发现,那位考了500多分的同学除了专业课比谢昱多10分外,还有一个区别,就是那位同学过了联考的分数线。谢昱的父亲认为,是省考试中心将联考分数线以下的考生拖后投档。

  这一猜测被省考试中心坚决否定了。昨日,当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省考试中心信访办时,一名男工作人员说:“700分保护线是针对普通考生的,不是美术生,美术科考770多分不算什么高分,很普通!”他认为,一定是因为专业成绩不行才未被录取,虽然两个考生的专业分数相差不大,但谢昱也可能因为是最后一名而没被录取。

  由此,谢昱的父母又开始质疑起川音的招考制度来。谢昱的母亲拿出女儿在几个学校考专业课的成绩通知单,其中,北服、苏州科技学院等学校的通知书都注明了录取时文化科分数与专业课分数的权重比例,只有川音没有任何说明。谢昱的母亲说,如果早知道专业课排名很后,且川音注重的是专业课,那肯定不会报考该校,她认为学校对报考的学生有误导嫌疑。直到昨天下班时,川音的招考办电话一直占线,记者没能得到他们的答复和解释。

  班上还有同学考了700多分未被录取

  实际上,像谢昱一样考了好分数却上不了大学的不只她一个。据谢昱的班主任张老师介绍,他们班23名美术生,目前只有8名学生被录取。还有一名学生也是考了700多分未被录取。

  而从明年开始,广东省高考改革,艺术类考生须考“综合”,因此,复读对谢昱这一届几年没学生物、化学等课程的学生来说,是一条艰辛的路,谢昱坚决表示不会考虑复读。而对上民办高校,谢昱的妈妈说:“12年苦读考了个好分数,去上民办学校,太不甘心了。”

  本报记者刘晓燕

  图:

  高考的分数和结果,这一巨大的心理落差让谢昱无法承受。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