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有多少重病老母被遗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48 正义网

  66岁的王美容老人身患胃癌手术后出现转移,儿子在无力筹集医疗费用的情况下竟将母亲遗弃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三天来,这位遭受病痛折磨体重只剩下28公斤的老人不愿向悉心照料的医护人员说出家庭住址。(7月11日《生活日报》)

  从媒体网站上读到此消息,见许多网友纷纷发贴谴责不孝子。笔者同样对于弃母者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很是气愤。但是,愤懑和诘问之余,我们更应当深思的是,儿子为何会

忍心遗弃重病老母?

  从王美容老人的口中得知,儿子去年为她动手术治病已经花了15万元。而儿子留给老人的信中也说:这三年给你治病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能借到钱的地方都借了......在家看着你病死,真的会很痛苦!据以上分析,王美容老人的儿子也并非不孝之子。他也尽了赡养老人的一定心力和职责。只是在倾家荡产之余,在戚苦无助中,他选择了“绝情”——在医院中弃母,让医护人员给老人尽力所能及的临终关怀吧! 从一定意义上讲,在医院中弃母是老人之子犯下的一种次道德行为。

  因为他认为,讲求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医院至少还会给老人以人道的医疗关怀,这样总比无钱治病、躺在家中等死要好吧。试想,假如儿子不把事情闹大,而是坐等家中无助地看着老人在癌细胞的折磨中阵阵呼号以至安息,假如他平素对老人不管、不问,甚至打骂、虐待老人以致及至,他得到的只不过是周围人的鄙视或者视若无睹的目光,他还会受到更多网友的谴责吗?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虐待、遗弃老人的例子并非少见,这样的在家中对老人非打即骂、视若异己的对待与在医院中的弃母相比有何两样?难道不也是一种无声的遗弃吗?只不过弃母形式不同、引来的关注不一罢了。

  由此我们更要反思,在王美容老人被遗弃的个案面前,还有多少重病老母被以这样那样的形式遗弃? 医院中弃母行为毕竟是一个个案,但近年来无钱治病、因病致穷的大量事例却不得不让我们再三反思医疗体制和社会救助机制问题。

  目前,在广大城乡中都有许多的人因下岗、无业或者年龄偏大等问题无法加入、享受到医疗保险,并且在农村中合作医疗也远未普及,而如王美容这样有子嗣的老人又不像鳏寡孤独者那样能享受到政府的福利求助。况且在许许多多的危重病人面前,政府有限的救助资金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这时,人们迫切呼唤诸多的民间慈善机构在政府的指导下纷涌而出,呼唤众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民众伸出援手,关爱那些急需帮扶的贫困群体,度过难关。并且由此也能够尽快建立起一个运作有效的社会救助机制,从而使更多的“王美容”老人能够在大病、重病面前安享天年,使更多的像王美容之子那样的青年人有信心、有能力赡养好老人,而不再终生遭受着弃母良心的谴责和折磨,还有日后法律的惩处。

  不管怎样,人们还是由衷地期待,那个正在十字路口徘徊的“不孝之子”,能够早日回到王美容老人的身边,陪伴老人走过最后的时光。因为,经过这么多生活磨难的老人,在人生最后的旅途上,是多么的渴望不受孤独,是多么的渴望有亲情的呵护和偎依!

作者:李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