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90平方米以下房缺口大 配套商品房比重或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上海90平方米以下房缺口大配套商品房比重或增

  2006年6月23日,“国六条”及作为“国六条”实施细则的9部门意见出台后,上海楼市出现成交量猛跌的局面。与此同时,1至5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近年来的首度下降。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将这两方面的情况结合起来考虑后可以断言,宏观调控对上海楼市已初显成效。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4日电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据统计,上海90平米以下房缺口很大,随着建设部13日敲定了小户型新政,沪上很多开发商认为,有可能通过增加配套商品房或者增加开发中低价位的小户型楼盘来实现“90平方米占70%以上”的指标。

  根据中房指数院对今年1-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统计,套型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总量为36713套(含配套商品房),仅占市场上所有供应套型的38.29。而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统计,去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845.7万平方米,按单套面积100平方米计算,总计约销售了28万套以上的房源。据此,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一年的供应量至少要达到19万套以上,而今年1-5月总供应量却只有36713套,供应缺口巨大。

  不过,随着“意见”的出台,沪上很多发展商却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他们认为70%以上90平方米的住宅开发指标,有可能会通过增加配套商品房(目前上海配套商品房面积大多数都控制在90平米以内),或者增加开发中低价位的小户型楼盘来实现。

  中星房地产营销执行机构总经理刘承健表示,90平方米以下套型,占城市开发总量的70以上,要比占每个项目70%以上科学得多。地方政府也更容易调控。此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讨论,将商品住宅市场分为两个,一为限价的中低价房市场,另一个是不限价的普通商品房市场。

  上海市有关部门可能会用增加配套商品房或者限价的中低价房,来实现90平方米套型开发量必须达到70%以上的要求。这种方式也更有利于有关部门完成指标。不过,仅靠配套商品房和限价的中低价房,可能还是不够。剩余部分的开发比例,有可能被市有关部门分配到下属各区县,由他们再分解指标给具体的楼盘。

  对于目前正在报建的楼盘,这将是个难度较高的活,发展商的操作难度及区县有关部门的管理难度都会提高。而对那些准备土地招标的地块,相关的比例指标倒不难实施,有关部门只要在标书里把指标作为竞标条件即可。

  沪上知名房产专家蔡为民则认为,“意见”会改变新建住宅市场的户型、价格,相比之下,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影响会更大。根据他前一阶段的统计,有相当数量的购房者认为,未来仍会有宏观调控政策,他们对目前入市购房表示观望。(王舒 杨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