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十五位外国志愿者海南侨乡体验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文昌七月十四日电 题:十五位外国志愿者海南侨乡体验生活

  作者 琼芬

  这些天,侨乡文昌迈号镇里仁村出了件新鲜事,一群金发碧眼的“老外”住进村里,他们睡地铺,干农活,教村里孩子学英语。他们是来自法国、韩国、加拿大、荷兰、德国

、英国等六个国家的十五位外国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全村人的友谊。

  志愿者“农民”

  “老外”志愿者年龄最小的十九岁,最大的四十岁,大多是老师和在校大学生。一开始,他们就跟着村民学习干农活。

  锄草、修田垄,他们都干得很卖力。由于是第一次干农活,尽管他们学得很用心,还是笑话不断。第一次用扁担的志愿者,左看右看不知“扁棍子”怎么能把一筐沙土抬走,两人抓着扁担中间抬,结果一步也走不动。有的“老外”学着村民挑沙土,因为功夫不到家,失去平衡摔进了稻田。

  “在美国电视上看到中国农村的景象很贫困。然而到了这里,我发现虽然村民没有空调,缺少玩具和娱乐设施,但村里的人却很快乐知足,这才是真正的海南农村。”美国姑娘凯特刚大学毕业,主修城市规划的她喜欢研究文化和各地的风土人情。“我喜欢这样没有经过雕琢的村庄。”

  海南孩子好学

  志愿者另一项工作是义务教村里孩子学英语。他们的教学方法自有一套。

  村里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英语课原来可以这样好玩。上课不一定在教室里,草地上、树荫下,都可以是课堂。学英语也不一定非得正正规规地上课,画画、唱歌、玩游戏、做运动都可以学。洋老师的即兴教学,使孩子们学英语的兴趣空前高涨,从五岁小孩到十几岁的中学生,村里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学英语的行列。

  韩国小伙金载国负责给三个中学女孩在教室里上课,他说:“我不是在做志愿者工作,我在和中国孩子的交流中寻找快乐,我教他们英语,他们教我中文,乐此不疲。”法国姑娘玛丽曾在一些欧洲国家做志愿者,她发现中国孩子注意力集中,好教得多。

  清苦生活乐悠悠

  对许多志愿者来说,过这样的农村生活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他们住在村里一户农家宅院,上屋是女生宿舍,下屋是男生宿舍,草席铺在地上,席地而睡;共用一个卫生间,轮流洗澡;自己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

  主食米饭,搭配蔬菜和鱼,喝的饮料有茶和咖啡。法国的艾莉诺尔表示,海南咖啡很好,但她喝不惯这种不放牛奶和糖的黑咖啡,想吃面条的她,对顿顿都吃米饭感到为难。

  打羽毛球和弹吉它是晚饭前的主要娱乐活动。前些天世界杯足球赛,他们一直没看,直到半决赛,恰逢星期六,志愿者们全体出动,到迈号镇找到有电视的酒店,看了通宵,过了把足球瘾。

  虽然到村里仅十天,志愿者们已对文昌乡村充满感情。德国来的一对洋兄弟用村民的伍姓起了两个中文名。艾莉诺尔则称:海南的人民和这里的天气一样热情,像这里的满目苍翠的绿色一样自然淳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