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年治理任其难 一朝畅游何其欢 广东省长与市民共渡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19 中国环境报

  王会波

  本报讯7月12日下午,广东省长黄华华、广州市长张广宁等领导挥臂击水,畅游珠江,时隔29年,广州市民大规模横渡珠江的壮举再次重现眼前。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投巨资建

污水处理厂,加快实施截污工程,严格监管污染物排放,对珠江两岸企业实施环保搬迁……这一切换来了珠江水质的改善,广州市被评为广东省珠江综合整治先进市。“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八年江水变清”,珠江整治目标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市民畅游珠江

  7月12日14时40分,在广州中大码头,横渡珠江活动正式开始。广东省长黄华华、广州市长张广宁等领导率先从中大码头下水,向着终点星海音乐厅游去。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方队依次下水,游泳队伍共分62个方阵,每个方阵50人。参加游泳的市民来自各行各业,最小的只有4岁半,最老的已是82岁高龄。他们都是自愿报名,经过多番测试才最终入围。

  珠江走向新生

  黄华华一上岸就被记者团团围住。他说:“我这次来游珠江就是为了感受一下珠江整治的效果。200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珠江整治目标。现在3年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基本达到了,游的过程中没有闻到什么味道,这更坚定了我们治理珠江、保护珠江的决心,通过三四年的全力整治,我们现在可以游泳了,这说明珠江在走向新生。”黄华华同时表示,“八年江水变清”的任务还很艰巨,要加大治理珠江的力度。治理珠江、保护珠江人人有责。张广宁显得非常兴奋,他说:“今天的水质非常好,有这样的成效我感到非常高兴,但心里也沉甸甸的,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市民下一步的要求更高了,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实现珠江天天能游泳的目标,我们一定能成功。”

  水质不断好转

  “经过多年治理,珠江水质已经有了明显好转,市民完全可以放心游泳了。”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此前在记者通报会上说。环保部门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以来,珠江广州河段水质进一步好转,与去年同期相比,全河段的氨氮、粪大肠菌群、五日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指标均上升了一级水质类别,目前,珠江广州河段航道中大码头水域主要污染物指标全部符合国家规定的Ⅲ类水质标准。游泳当日的监测结果表明,游泳区域中大码头断面23项监测指标全部符合国家规定的Ⅲ类水质标准。

  横渡终生难忘

  参加者上岸后普遍表示感觉良好。“这次横渡珠江将令我终生难忘。”来自市游泳协会的王先生一上岸就发出感慨。他告诉记者,珠江水比想象的要好得多。此次横渡活动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家住珠江边二沙岛的美国人Kevin告诉记者,他来广州工作已经五六年了,一直住在二沙岛,亲眼见证了珠江由黑臭逐渐变得清洁的过程,他说:“希望游泳活动能够经常举办,有机会我也报名参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