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英九访日招右翼叫骂(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29 世界新闻报

  坚决反对参拜 为高金素梅捐款

  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是中国人都应该有的立场,根本谈不上反日。但是在台湾岛内不正常的政治氛围中,马英九的立场确实显得“卓尔不群”。

  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台湾光复60周年之际,无论是陈水扁,还是

吕秀莲,都对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三缄其口”,李登辉甚至称:“这是日本国内的问题,小泉参拜是正确的,他有权这样做。”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马英九立即发表声明:靖国神社内供奉许多战犯,一向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也带给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伤痛。日本政府应为战争罪行深痛反省悔过。今年初,马英九接受日本驻台记者的专访时重申:“我无法赞成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在台殖民统治时代的镇压是不可原谅的,历史不可忘记。”

  去年9月,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迎回靖国神社内台湾原住民灵位的台湾“立法委员”高金素梅,远赴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抗议活动时,马英九曾亲自到机场送行,并捐献3000美元。这样很正常的举动看在日本右翼眼里,却成了“反日”的证明。

  民族认同感强 女儿名字带“中”

  同属“泛蓝”的新党主席郁慕明曾经如此评价马英九:“马英九的家庭背景是非常讲究原则的。马英九父亲马鹤凌传统文化底子深厚,家教很严,所以马英九深受传统文化熏陶,道德标准很高,民族观念非常强烈。他基本是一个‘大中国主义者’,在反‘台独’上面他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马英九的两个女儿皆以“中”字为名:大女儿马唯中,小女儿马元中,家国情怀昭然。7月9日,马英九接受《时代周刊》亚洲版记者采访时,更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去年12月马英九接受美国《新闻周刊》专访时指出:“对国民党而言,终极的目标是统一,但是没有时间表;目前我们也不认为任何一方已准备好要统一,时机尚未成熟。”此话一出,不仅遭到绿营的围攻,日本人也大为紧张,更把这认定是马英九“反日”的证据。其实早在2003年,马英九就说过类似的话,只不过他那个时候还不是国民党主席,不太受人注意而已。他说:“只要继续不断加强两岸良性的交流,以中国人的智慧,自然会在时机成熟时刻把国土统一起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