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元里花重金诱“啃屋族”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吴子因) 只要属于本社区的转制居民走上就业岗位,不仅原来的股份分红可照拿,出租屋租金可照收,还可多得一份月薪和社区集体给予的330元每月的现金资助和五成住院费报销。为了力促转制居民们不做“啃屋族”,三元里转制社区可说是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在这些激励措施的推动下,三元里街1800名转制失业人员中已有93.89%成功走上了就业岗位。

  就业率很快升到94%

  据三元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曙光介绍,仅就股份和出租屋收入来说,当地转制居民在广州同类人员当中应属于中上水平,去年的人(原农村劳动力)均分红就有4万元左右。如果他们都保持着小富即安的安逸心态,要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在早期的宣传鼓动中,三元里也出现过专门为转制居民举行的招聘会乏人问津的事情。为了让他们能够自愿就业,街道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还曾努力开发适宜转制居民“择近就业”心态的工作岗位,并统一为他们购买了各项社会保险。可即便如此,要同时让2000多名适龄劳动力都安置下来,显然是难于办到的。为此,三元里街道专门制定了鼓励转制居民们走出去就业的鼓励措施——转制居民只需与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并购买了社会保险,集体就给予本人每月180元的社保补贴和150元每月的医疗门诊补贴,需要住院治疗的,集体还将给予住院费报销50%的资助。就业率很快就提升到93.89%,其中一半以上的居民或进企业打工,或自主创业。

  不工作都有9万元分红/年

  现年53岁的陆国祥老伯就是众多同时享受着数份收入的转制居民之一。家中有3个人持有集体股份的他一年光股份分红就能拿到大约6万多元,加上出租屋收入,一家四口的他一年不工作也能有近9万元收入。“现在两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工作,基本都不用我这个老窦(父亲)贴补。按理说,我不用工作也能有不错的收入和生活。”陆老伯向记者表示道。可转制之后的空闲,简直把他给闷坏了,成天无所事事的日子他一天都过不下去。所以他一大早就在三元里二社找到了一个社区岗位。虽然岗位工资只有900元钱,加上集体给予的一系列补助也就1000多元,可每天8小时的工作让他感觉十分充实,并计划一直干到退休。

  同为二社居民的李先生现在是社集体的会计,每月固定从集体领取1150元的月薪。现年35岁的他告诉记者,由于集体的资助和居民素质的提高,他们已逐渐感受到了学习工作的重要性。为了适应会计工作,原本仅为高中学历的他特意去进修了大学专科文凭。他告诉记者,现在三元里居民们的文化水平已出现一代强过一代的景象。后辈中的高学历者一般都自谋出路了,学历稍差的长辈们也大多在激励制度下找到了工作。“二世祖”、“啃屋族”这一现象在三元里仅仅只是极个别的现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