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扁“政府”面临执政正当性崩溃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41 中国台湾网

  身陷高捷、高铁、SOGO礼券、台肥租地、女婿内线交易、金控人事、机要开支中饱私囊等诸多弊案疑云的阿扁,最终会不会黔驴技穷?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冯瑞杰的文章,对此进行了点评。

  文章指出,若以内部离心离德、经济不振为经,外部两岸僵局、台美低潮为纬,两方面已全面铺陈出本届民进党“政府”最后两年任期“正当性崩溃”的危机。

  文章分析说,六年前,阿扁藉台湾政治史上首次政党轮替的过程,以未过半选票当选,并将新“政府”的统治正当性带向空前的高峰,一举摆脱过去国民党必须以高度经济成长换取统治正当性的泥淖困境。

  当时扁“政府”一方面在自己所构筑的“反中神庙”里向民主图腾膜拜;另一方面神庙外又恩蒙美国这位“守护天使”的眷顾;因此,纵然后续执政绩效大幅衰退,但得利于相对谨敛的政治操作,使扁“政府”的正当性逐渐走出“少数总统”的泥淖并得以缓渐稳固。

  文章讲,令人觉得吊诡之处在于连任的阿扁“政府”不但未在施政上试图缓解民间涌向“政府”的需索,以减轻“政府”的“超载危机”,竟反其道而行,不断在许多议题上激起支持群众对“政府”不切实际地期待,查究(国民党执政期间)弊案是,“公投制宪”是,甚至不久前的“反中抗美”亦然。

  文章认为,由阿扁筑起的另座希望之城无论是属空中楼阁或是邪恶魔域,已因政策支票超载造成人气支持度重跌。然而,眼下的“政府”因背德失政,更需同时在屋内扑灭愈烧愈旺的弊案野火;以及屋外应对因与大陆及美国关系交恶所可能导致孤危的国际空间地基遭掏空瓦解。

  文章表示,回顾此前美国正襟危言“‘台独’等于撞墙”,以及“绿委”同声怒伐“‘第一家庭’将民进党消费殆尽”,在陈水扁的支持度一度仅剩不及6%的窘状当儿,恐怕正是民进党“政府”正当性摇摇欲坠的时刻。

  阿扁恐怕只是在等待压倒其正当性的最后一根稻草。(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