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43 信息时报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太阳系天气很狂野
时报综合报道数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对遥远星球的大气条件进行研究。从海王星上时速1,500英里的飓风到金星的剧烈热浪,在我们太阳系以外甚至还有比这更糟糕的天气,想起这些或许你应该为自己能够生活在我们这个美丽安宁的蓝色星球而备感庆幸。下面是位居前十名的狂野天气:

  1 褐矮星“铁云铁雨”

  在被称为是“行将就木”的星体褐矮星上,巨大的风暴规模和强度可以与木星“大红点”风暴匹敌。因为褐矮星一直在冷却,气体铁分子会凝结成液体铁云和铁雨。

  2 沙尘盖了半个火星

  火星上的沙尘暴可以吞没整个半球,铁锈色灰尘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60~100英里,持续时间长达数周至数月。风暴一旦发作,可以将多半个火星铺上沙毯。

  3 两大飓风亲密邂逅

  2006年7月4日,太阳系中最大的两个风暴近距离擦肩而过。直径是地球两倍多的被称为“大红点”的飓风——风速达到每小时350英里——和太阳系更外部的“小红点”风暴擦肩而过,这次亲密拜访使小红点失去颜色。

  4天王星季节长20年

  天王星上的温度达到零下300华氏度。天王星的自转倾斜度几乎完全偏到了一侧,导致其上面的季节长达20年的极端气候。

  5 海王星的巨大风暴

  海王星上呼啸的飓风强度是地球风力的许多倍,时速高达1500英里。从海王星岩石内部逃逸的热量会导致大气对流。加之海王星的高速自转,热量的扩散在这个蓝色星球上产生创纪录的飓风和巨大风暴。

  6 冥王星的新式冰装

  太阳第九颗行星冥王星接收的太阳光仅是地球的1/1000。这个星球上的氦、甲烷和二氧化碳都处于极度冰冻状态,温度在零下387至369华氏度之间。当它距离太阳最远时,上面的稀薄大气会冻结,给冥王星表面换上一层新式冰装。

  7 从天而降的猩红雨

  2001年夏,至少50吨红色颗粒降落在印度的喀拉拉邦,这次分散的降雨持续了将近两个多月。一种解释称是沙尘暴带来的生锈颗粒,另一种说法是来自地外的生物细胞。科学家称,这些微粒具有生物细胞的外观,可以产生极高的温度。

  8 土卫六狂降甲烷雨

  土卫六上的温度极其严酷,达到零下290华氏度,在这样的低温下,任何水都将凝固成冰。卡西尼—惠更斯号探测器在扫过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时,发现这个卫星上有强降雨发生的证据,雨水的成分是液体甲烷。

  9 金星的热压非常大

  金星外表被一团蒸汽包围,温度高达890华氏度,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热的星球。金星大气主要是由二氧化碳和硫酸云组成,一旦太阳光线穿透金星大气,热量便无法逃离。其气压是地球的90倍。

  10 土星闪电最剧烈

  土星上闪电强度是地球的1000倍。天文学家在土星上一个被称为“风暴径”的地带探测到了这种充电风暴。这种超级风暴从南至北绵延达3,500公里,放射出的射频噪声与地球的雷暴放射的射频噪声相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