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再被“踢”回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43 信息时报

  

伊朗核问题再被“踢”回安理会
7月12日,中、德、俄、法、美、英六国外长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法国外交部长布拉齐透露准备分两步行动,“首先,在几天内尽管出台一份(联合国)决议案,要求伊朗中断一切敏感的核活动,如果伊朗在8月中旬说不,我们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特别是其中包含经济制裁等措施的第41条,提出一份(制裁性)决议案。”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12日,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决定将伊朗核问

题再次递交到安理会后,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发表声明,坚称伊朗不会放弃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威胁“欧洲将首受其害”

  据报道,内贾德说:“我们对5+1方案的答复很清楚,伊朗遵守国际法,但是不会放弃获得核技术的权利。”他重申,伊朗将在8月22日前对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提出的“5+1方案”作出答复。

  内贾德13日表示,伊朗愿意进行谈判,一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和《核不扩散条约》的框架内进行核活动,但如果伊朗发现西方国家没有诚意,德黑兰将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他威胁说:“欧洲将对本地区的任何事件负责,他们将首当其冲,首受其害。”

  伊朗目前已经不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但允许进行例行检查。

  法:可能进行制裁?

  由于伊朗迟迟未能作出答复,12日,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在巴黎外长级会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不过六国声明还是给伊朗留下了余地,再次呼吁伊朗对六国建议作出“积极回应”,并重申如果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的有关决定并进行谈判,那么“将不在安理会采取新的行动”。

  而法国表示,美欧将提出一份联合国决议案,如果伊朗在8月中旬不作出积极响应就可能进行制裁。

  对此,伊朗媒体表示,在美国官员和媒体恶毒宣传的影响下,六国官员7月12日晚上在巴黎会议上作出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递交安理会,这是一个匆忙、草率、错误的决定,是奉行双重标准,旨在剥夺一个国家的发展民用核技术的合法权利。这毫无用处,只能加剧彼此的不信任。欧盟必须认识到,威胁只能使解决这个“美国制造的问题”的进程复杂化。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