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信评干部是提高监督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43 信息时报

  5月份以来,吉林省舒兰市所有移动用户都接到了该市市纪委的群发消息:欢迎广大市民发短信,对144名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进行“优秀”和“较差”评定。据了解,发1条信息付费1元。

  以短信方式来评议干部,是民主新创意也好,或是尊重民意也罢,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这一评议活动的问题在于,以民意为名,行的却是提高民意监督门槛之实。

  通过短信来评议干部,单从理论上讲,在民主意义上含金量是很高的,但信息技术成本却不高,因此每条短信付费没理由高于常态收费的若干倍。有网友说这是以“短信评议干部”为名,行“横发短信大财”之实,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是不准确的。要知道,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在没有威胁利诱的前提下,对于这偏贵的1条短信1元钱,百姓完全可以避让,有关部门又哪来横财?

  相反应该看到,正是有“1条短信1元钱”这一限制,必然严重弱化百姓参与评选的热情,而容易使民意只剩下徒有其表的“名义”。事实上,从新闻传递出来的信息来看,自“5月份短信平台开通以来,共收到有效短信5万余条”,扣除拉票成分,票数几乎是少得可怜,这与中层干部每天要接触众多的群众显然不成比例,并进而说明民意的表达渠道不够通畅。

  如此说来,这高昂的短信费,与其说是有关部门想发横财,不如说是故意提高民意的门槛:以提高信息费的方式,来提高百姓的监督与批评门槛。百姓顾虑于高昂的信息费,会很少投票,但是相关干部必然不会在乎区区的1元成本,而积极地发动他们的朋友投票,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讲,公开的短信评议就异化成了传统政府内部的评议。而根据惯例,拉“优秀”票总永远地易于拉“较差”票,如此说来,几乎每个干部又都“优秀”了,而且是“民意”层次的“优秀”,“含金量”高得很!所以,这次短信评议,除了百姓,其他的都是皆大欢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