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想”什么 它就“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43 信息时报

  

你“想”什么 它就“做”什么
植入马太大脑运动神经皮层的是一个0.2平方毫米的芯片,上面分布着约100个电极。芯片通过导线与颅骨外的一块硬币大小的钛板相连。钛板再通过导线与电脑连接。电脑中装配软件“大脑之门”后可以“读懂”病人大脑发出的信息。电极连接到电脑上,并通过相关的软件“读懂”了大脑的信号,并将其转化为相应的动作。时报综合报道日前,在一项实验中,一位瘫痪病人成功地运用自己的“意念”通过电脑打开电子邮件、用机械手抓住糖果以及开合自己的假手;他还在与人谈话时关小了电视音量。

  这一“奇迹”要归功于美国罗得岛州布朗大学神经科学家多诺霍等人研究的“大脑之门”电脑软件。按照设计,这个软件可帮助有运动障碍的人运动四肢完成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动作,比如自己吃饭等。不过,多诺霍说,“我不想让人们认为可以帮助人们走路,那太复杂了。”

  接受试验的病人马太今年25岁,2001年,他在一次械斗中脖子被扎了一刀,这一刀严重伤害到了他的脊柱,使得他脖子以下的身体瘫痪了。2004年,他接受了试验移植手术。马太迅速学会了如何利用意识控制这一系统。此外,还有三名病人接受了移植实验。

  研究人员称,实验证明,即使病人脊髓受损多年后,仍可以正常发挥功能。实验也表明,捕捉大脑语言信号,在大脑外进行传输,然后再将信号解码为动作指令是可能的。“这只是一个起步,我们还会研究如何将其投入临床使用。”多诺霍说,下一步的任务是让该套系统无线化、自动化以及小型化。他希望最早于2008年将“大脑之门”推向市场。

  之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