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王子”可赞赏不宜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45 生活报

  周义兴

  同学们称作“打工王子”的陈恩桃,从小学到中学,靠父母东拼西凑和学校减免学杂费完成学业后,以优异成绩考进上海交通大学。大学三年,他做过24份家教,还干过学校勤工助学岗位2/3的工种。他同时打6份工,用赚来的钱资助6个贫困孩子读书。(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应当说,来自四川农村家庭的学子陈恩桃,对贫困地区学生读书之艰难有着切身感受,因此他不但能自立自强,而且还牺牲睡眠时间以资助贫困孩子读书。就此而看,陈恩桃完全称得上是一个品德良好的大学生。但尽管如此,笔者仍然觉得,陈恩桃如此助学行为的社会意义,可以赞赏但不宜提倡。

  就陈恩桃个人角度看,其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还应是学业———当然,他可以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学业,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资助其他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以表达自己对社会的爱心。然而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并牺牲大量业余时间,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自身的学业与身体健康。从主次立场讲,作为尚未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应该在求学与勤工助学之间有比现在更好的权衡。

  爱心与助人为乐的表达,必须是以社会帮助体制为基础,并应尽可能不以牺牲个人基本权益为先决条件的。以人文角度看,如此行为可能给自身健康与学业带来不利后果,不应当被提倡。

  笔者认为,在肯定陈恩桃个人爱心的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对现有的助学制度进一步予以完善,以帮助包括类似陈恩桃一样的贫困学生,能在具备社会发展要求与学生身心健康的条件下完成学业。而这恰是“打工王子”可赞赏不宜提倡的根本原因。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