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港澳咋成了豪赌镇长的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55 四川新闻网

  东莞塘厦镇原镇长李为民5年往返港澳257次,输掉9000万元!这是记者昨日上午在东莞图书馆开幕的东莞市反腐倡廉和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览上获悉的。7月13日《新京报》

  一个不起眼的镇长,就连小小的七品芝麻官都算不上,然而豪赌起来能量竟然是那么的大,5年输掉9000万元!珠三角地区经济虽然发达,但输掉9000万元,即使是在更为发达的西方国家,也是一个令人十分吃惊的数字。

  恕笔者孤陋寡闻,豪赌镇长李为民作为一个政府官员,在5年时间内跑到港澳赌博输掉9000万元,怎么就那么“轻而易举”呢?其中有两点想问个明白:

  其一,输掉的9000多万元赌资从何而来?当然相关报道说了,李为民涉嫌利用职权挪用公款人民币8835万元、港币290万元,受贿人民币171万元,大部分用于偿还赌债。可笔者还是有些闹不明白,9000多万元公款,那可是天文数字啊!纳税人的钱又不是放在他李为民的私人保险柜里,怎么会在他长期参与境外赌博的过程中,想挪用就挪用呢?也许挪用两三次没被及时发现还说得过去,可5年时间里挪用了9000多万元才被发现,请问严密的财会制度、严格的财经纪律哪里去了?

  其二,一个政府官员参与境外赌博,是要冒巨大的政治风险的。然而我们看到,李为民跑到港澳去豪赌,就好像是到他家的后花园去一样容易。记录显示,2000年至2004年的五年间,他往返港澳共257次,平均每年50多次,平均每周1次。最频繁的一个月高达17次,即平均每周往返四五次,这其中大都是为了参赌。面对这样一个嗜赌如命的豪赌镇长,人们不得不问: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哪里去了?李为民如此频繁到港澳豪赌,难道从来就没有被发现?没有哪一级组织过问过?

  9000多万元公款被豪赌镇长输掉的确让人痛心,然而,真正更应该痛心和担心的是财会制度上的巨大“黑洞”,体制上的监督漏洞。正是“黑洞”与漏洞的同时存在,才导致、助长了豪赌镇长李为民将纳税人的血汗钱不当钱,把港澳当作任其逍遥快活的后花园。(金卯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