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要图谋把香港高校纳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59 四川新闻网

  很多“高考状元”弃北大、清华而转投香港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并因此引发北大、清华被香港高校扫入“二流”的说法。然而另一种来自北大的论调却应引起公众警惕: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呼吁今后把香港高校的招生纳入统招计划——孙东东认为,目前的招生制度为香港高校招生提供太多便利,但客观上造成内地名校录取考生不报到、浪费招生计划的问题。

  孙东东指出的问题当然是实实在在的,其观点也正体现了内地招生实行“统招”的一贯思维,那就是只从自身利益着想,而不为学生的利益着想。显然,考生多一分自主选择权,就意味着少一分报考的风险。旅美学者薛涌先生指出,在美国,一个考生同时收到五六所高校的通知书也并不稀罕,“即使像哈佛、耶鲁这样的名校,每年也都有不少录取了不来的学生,所以大家都会多招一些”;而为了争夺优秀考生,各高校会争相提供优惠条件,如减免学费、提供高额奖学金甚至提供生活费用。薛涌进而质疑道:“我们的制度,为什么只逼着考生进行如此残酷的竞争,却不鼓励大学之间的竞争?”

  毋庸讳言,内地高校的办学尚没有摆脱“计划体制”,计划体制保证了内地高校“规格”的同时也保证了校长的行政级别以及众多高校官员与教授的福利——这就是“既得利益”,身为北大法学院教授的孙东东先生无疑是这一既得利益集团的一员,所以他捍卫这种“计划体制”并企图将香港高校纳入这一体制,也就一点也不让人感到奇怪。试想,如果香港高校一旦纳入“计划”之彀,也像内地这样办教育,后果将会怎样?他们必将“泯然众人矣”,也就不再可能对国家年拨十几亿的北大、清华的“一流”地位构成威胁——多么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啊!(翟春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