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敢问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00 光明网
王人龙

  我不断希望,我不断失望,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不知为什么,我每每感到难过的时候,就会去听刘德华的《今天》。那其中的滋味有几人能够尝的到我不知道,但我天天上网,看到那些关于中国足球的新闻,我想因球而感到失落的不只我一人。

  在希望和失望中,亚洲足球就像他们的篮球一样,被整个世界毫不客气地甩到了世

界的后头。无论是士气旺盛的韩国队,还是年轻的沙特队;抑或是不坚定的日本,还包括咱们可爱的国脚们,在时间的流逝中,证明了这个世界不属于你们——意气很少风发的亚洲足球。

  假如给你说话的权利,你能说出为什么亚洲的球队会变得那么不够坚强,我想你是说不出的。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的衰落,说明了什么?中国队连亚洲都站不住脚,更何况望眼欲穿的要参加世界杯了?这是一种宿命,我们的中国足球队已经远远的落后于世界杯上的任何一支球队,无论是人口只有一千万的科特迪瓦,还是由警察和钟表匠组成的安哥拉队。

  中国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为什么我们经常会与世界杯决赛阶段失之交臂?有人认为中国队教练不行,然后我们就请国外的教练;有人认为中国队体能不行,然而足协就派专人训练国脚的体能;有人认为外援过多,我们的联赛就限制各队外援人数。结果又怎样?中国足球不能腾飞,不能走出亚洲冲向世界的原因还很多,也很复杂。除了体制原因,联赛中存在的假球、买球、黑哨、赌球等现象也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关键因素。

  一个人,如果被毒瘤缠身,还能治愈吗?中国足球现在就是如此。解决现有问题不能只靠一朝一夕,需要长治才会久安。中国队要想在短时间摆脱困境,走出不能参加世界杯的阴影,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首先现在应该搞好联赛,让联赛中的假、丑、骗、乱统统扫地出门,只有国内联赛健康了,踢球的人也就干净了,也就能全心的投入于之中。其次足协应该尽快有效的方案,使国家队能够很快进入备战状态,提前让国家队进入世界杯赛的状态,而不要等待四年之后,那样实在是太晚了。澳大利亚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有目共睹,我们应该提早准备,否则四年之后还会跟现在一样碌碌无为。

  中国足球的环境越来越恶劣,搞足球的,踢足球的都有责任,做到自身清白,是目前首要的工作,然后再全力以赴的进行比赛。改革已经来不及了,球迷不想再等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了,远景规划应该先放放,务实才是真格的。中国足球要想崛起,应该再参加一次世界杯,要凭借着自身实力不是靠抽签这样的小儿科。只有再参加一次世界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才会有希望好起来,至少像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阶段。

  现在地方电视台每天都在播《西游记》,片尾曲《敢在路在何方》仍然荡气回肠,搞足球的,踢足球的应该好好听听这首歌,尽快找到能使自己突飞猛进的那条路,任何一个中国球迷都不希望在四年后的南非看不到中国队的身影,否则那时中国球迷的心真的会死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