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污染“西进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00 光明网
傅廷康

  据《乡镇论坛》2006年4月下半月刊载,湖南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一个名叫章志标的农民,他和村民们一起扳倒了当地13家污染严重的企业。有人说他是刁民,有人说他是坚强的“环保卫士”。某企业的老板欲送几十万元收买他,他说:“我不要钱,我要命!”(范亚湘、许参杨文《湖南农民扳倒13家污染企业》)。章志标们面对污染入侵,没有保持沉默,而是为守卫自己的家园顽强抗争。虽然章志标们的抗争让人感动,但是,污染企业“西进下乡”的现象更值得引起人们的重视。

  随着东部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一些污染企业在那里站不住脚了。于是,他们把目光转向了西部农村这块净土。而西部欠发达地区为了发展经济,饥不择食地招商引资,盲目引进这些污染严重的企业。一边是地方要发展经济,一边是当地农民的生存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是要钱,还是要命?在这场博弈中,一些地方政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竭泽而鱼,杀鸡取卵,农民群众为保卫自己的生存环境艰难抗争。村民黄立无奈搬家,章志标每天接到恐吓电话,甚至作好了死的打算。可见农民们生存环境遭破坏的程度有多么严重,而他们的抗争又是多么的艰辛,竟然还有生命的危险。

  我不禁要问,在这场博弈中,政府的环保部门在哪里,他们的屁股是坐在农民一边,还是污染企业一边。也许他们会说他们也很无奈。因为,某些地方领导对环保重视不够,认为只要能把经济搞上去,造成一点儿污染也是很正常的,算不了什么。他们追求的是经济指标,眼里只想到他们的政绩,农民们的呼声哪里还听得进去。地方政府的纵容,环保部门监管的缺位,农民成了可怜的糕羊。辛苦种出来的蔬菜没人买,塘库小河里连鱼都不能生长,这样的环境叫农民们怎么活。

  好在湖南长沙县黄兴镇痛定思痛,下决心关掉了那13家污染严重的企业。而当地经济“并未因此一蹶不振”,这就是最有力的说明:并不是只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经济才能发展。期望地方领导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新农村建设中,别让“路阔了,房屋漂亮了,人却不能住了”的悲剧重演。

  也期望我的农民兄弟们,当你们的生存环境遭受威胁时,不要沉默,要敢于行使自己的话语权。最好不要等到既成事实才去抗争,那好比是亡羊补牢。从污染企业企图入侵时就要敢于站出来大声说“不”,将其拒之家门外。因为,你们有这个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