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重返暴力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3:51 中国新闻网

  2006年6月25日凌晨,三名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加沙边界的一个哨卡,俘虏了年仅19岁的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巴方武装借此向以军下达最后通牒,希望用沙利特换取以方手中的巴勒斯坦囚犯。然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坚称不与恐怖分子谈判。在7月4日早上6点巴方的最后通谍到期后,以军毅然进攻加沙,巴以冲突随之升级。

  凝聚着几代人心血的巴以和平进程曾在2005年9月获得了一丝喘息之机。当时,以色列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单方面撤离,军事对峙暂时平息。然而,和平信号是如此微弱,持续了还不到一年,这起以军士兵绑架案就再次将巴以双方卷入暴力冲突的轮回。美国专家说,巴以和平进程已经不复存在了。

  “目前巴以之间已经没有和平进程可言了,因此以色列重返加沙也谈不上对其有什么伤害。以方此次攻击不仅仅要救出人质,也在破坏加沙当地的基础建设,打击巴方的军事力量。应该说,巴以问题已经陷入了僵局。双方在目前的形势下,都很难拔出腿来,”美国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中东问题专家朱蒂·巴瑟罗(Judy Barsalou)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华盛顿中东和平基金会(Foundation for Middle East Peace)会长菲律普·威尔考克斯(Philip Wilcox)则认为,巴以双方如今为了战俘和人质一事不惜动武,真有点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按他的话说,“巴以都应该认识到,人质只是小问题,双方应该坐下来讨论更重要的事情,如巴以双方的定居点、耶路撒冷的划分,巴以边界最终要如何定义等,这些才是双方政治家应该关心的议题。”

  谈到国际力量的介入,威尔考克斯毫不留情地批评说:“美国在巴以政策上太被动了。它本有足够的影响力可以帮助双方冷静下来,但它却没有那样做。虽然埃及等国均表示,愿意为巴以谈判创造条件,但只有美国有能力将二者拉到一起。”

  奥尔默特,以色列政坛的鹰派?

  以色列现任总理奥尔默特在担任前总理沙龙的副手时,就义无反顾地支持其“单边撤军计划”,并因此被评论家们称为“由鹰派向鸽派转化”的领导人。然而,坐稳总理宝座不久的奥尔默特在以军重回加沙的当天暗示,这次军事行动并不是短暂的突袭,他要压巴勒斯坦领导人释放沙利特,并称“这是一场长期战争”。

  “奥尔默特的政策就是在破坏哈马斯政权,他明确宣称‘(巴方)没有什么可以谈判的对象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政治学教授罗尼·利普舒茨(Ronnie D. Lipschutz) 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目前,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明显在与哈马斯的政治势力对比中处于劣势;也许奥尔默特希望,哈马斯政府崩溃之后,阿巴斯能接手巴方的领导权。”

  目前巴勒斯坦政坛被两个对立政党法塔赫(Fatah)和哈马斯(Hamas)把持。前者为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发特一手创办,是巴勒斯坦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政党,现任领袖阿巴斯目前任巴国总统一职;后者则是一个主张暴力斗争,声称要用武力消灭其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极端组织。在2006年1月的议会大选中,哈马斯出人意料地击败法塔赫获得多数,继而组阁执政。西方和以色列对这个支持“恐怖主义”的政权颇感棘手,而在巴勒斯坦国内,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权力斗争也从没有停息过。

  “颇有讽刺意义的是,在1980年代,以色列还曾鼓励过哈马斯组织的建立,希望它成为平衡对抗法塔赫的政治势力。看看以色列如今武力进攻加沙的所作所为,我们不应该惊奇哈马斯的支持率为何在巴勒斯坦内部节节上升,难道这才是奥尔默特政府真正想要的?”利普舒茨反问说。

  巴瑟罗认为,虽然奥尔默特拒绝承认他进攻加沙的举动是为了推翻哈马斯政权,但是事实证明,他在处理这次绑架事件时的确表现得颇为强硬。奥尔默特继承了以色列前总理沙龙的政策,在巴以问题上走单边路线,毫不顾及巴勒斯坦政府的想法。这样的政策或许正是促成巴勒斯坦内部政治分野加剧的原因。

  威尔考克斯对奥尔默特的批评更加直接:“目前的巴以危机说明奥尔默特在领导以色列政府时政策失败。无论双方的矛盾有多么激烈,用暴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奥尔默特依赖武力,只会带来更多的武力。”

  威尔考克斯强调,以方应该认识到,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人民主选举出来的政权,以方越反对,巴勒斯坦人就会越支持哈马斯,而哈马斯则会更加激进。

  然而,目前正在耶路撒冷的希伯莱大学(Hebrew University)访问执教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犹太研究项目主任肯尼斯·沃尔兹(Kenneth Waltzer)则从以色列内部政治的角度为奥尔默特辩护说:“奥尔莫特不是一个强硬派,但他面临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尤其是当哈马斯政权威胁以色列领土,绑架以色列士兵的时候,奥尔莫特只好重回加沙,在卡桑(Qassam)火箭的攻击下挽救以色列领土,保护以色列居民。”

  卡桑(Qassam)火箭是哈马斯、杰哈德等巴激进武装组织近年来自行研制的一种土造武器,据说相关技术来自于伊朗。巴武装人员经常从加沙一侧的边界,向以境内及加沙的犹太定居点发射卡桑火箭,尽管这可算是巴激进组织自制武器中最先进的一种,但实际上仍颇为原始,射程平均只有9公里。

  沃尔兹认为,“以色列对加沙北部地区的袭击并没有僭越巴以过去签订的领土条约,并且已经给予了巴勒斯坦和哈马斯政权足够的时间回应。现在有些迹象表明,巴方正准备就归还以色列士兵,结束卡桑火箭的攻击,双方交换战俘一事给予答复,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点,仍然困难重重。”

  “要换取和平,只有交换人质,重开对话窗口,”在威尔考克斯看来,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巴以双方立即停火。奥尔默特虽然明确表示,决不和恐怖分子谈判,但是他应该理解,巴勒斯坦有一些恐怖主义军事力量是不受哈马斯或是阿巴斯控制的。

   <人道主义天平下的伤害 /b>

  不断升级的巴以冲突在7月6日经历了伤亡最惨重的一天,共有22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发动的大规模陆空联合军事行动中丧生。美国也有媒体指出,以色列的“暴力外交”正严重威胁着人口稠密的加沙地区,巴勒斯坦平民的生命已经被送到了枪口下。

  “在这个时候担心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是有道理的,以色列有可能走得太远,而伤害到巴勒斯坦平民的权利。但是以色列已经就国际上的批评声浪做出了一些回应,比如,软化了它在加沙地区的攻势,为解决这一危机带来一些援助物品。但是当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受到侵犯时,以政府是很难袖手旁观的,”沃尔兹说。

  联合国安理会于7月6日就卡塔尔提出的“巴以问题解决草案”进行了闭门磋商。草案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并呼吁以色列遵守《日内瓦公约》,保护巴平民安全。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丹尼尔·卡蒙(Daniel Carmon)则说,以方会尽一切努力避免巴勒斯坦平民受到伤害,缓和当地的人道主义危机。但他同时警告:以方现在将从加沙撤军的行动视作一个错误。

  “从人道主义上讲,将平民卷入暴力事件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巴瑟罗说,“但是即使巴勒斯坦一方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以方进行责备,甚至惩罚,这种努力也不会有什么效果。因为以色列背后仍有个坚定的支持者——美国。她会努力在联合国为以色列辩护。”

  威尔考克斯对这一看法表示认同:“以色列实行这样的武力政策是非常愚蠢的。虽然联合国安理会或许能给予一些制裁,但只要有美国的保护,这些制裁草案多半不会成功。”

  其实,战争带来的人道主义伤害是双向的。7月4日,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曾经对以色列海滨城市阿什凯隆实施了火箭弹袭击,开了巴方针对以色列人口稠密城市中心袭击的先河。以至于奥尔默特气愤地说:“这次行动(火箭弹袭击)的目的是伤害居住在以色列境内的以色列平民,这会产生深远的后果。哈马斯将会首先感受到这种后果的冲击。”

  也许是为了报复,以军次日早上就空袭了加沙南部的哈马斯营地以及加沙城一所与哈马斯有关联的学校,进一步扩大了在加沙地区的袭击范围。

  “以我学者的角度看,无论是巴勒斯坦,还是以色列,都不应该将武力进攻的目标对准百姓。双方都有责任,都应该在人道主义的大旗下放下武器,”巴瑟罗面对这冤冤相报似的互攻直言说。

  被动而迟疑的美国

  按照之前的巴以和平进程,以色列从加沙撤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它本应从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继续这一“抽身计划”。但哈马斯的上台、巴以人质危机,再加上目前的武力冲突,这第二步恐怕要长期地难产下去。

  “哈马斯的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巴以未来的撤军计划,如果以色列从现有领土上撤军,就会使这些地方变成恐怖主义的温床和导弹的发射场,”沃尔兹说,“去年以方从加沙地带撤军时,以色列内部的分歧就很大,最后是一个勉强过半的多数派促成了撤军计划。而现在,这个多数派已经蒸发了,没有一个总理敢于在这种形势下撤军。”

  同时,让沃尔兹担忧的是,以色列现在面临着艰难的选择,要么重新占领加沙地区,但那会造成当地的一派混乱;要么撤军,但是这并不会解决多少问题。恐怕今后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就是谈判撤离的话题了。

  利普舒茨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说:“在从约旦河西岸部分领土撤军的问题上,以色列想拥有的是充分的单边主义行动自由。如果巴勒斯坦没有一个有效的政府,奥尔默特就会说,以色列在‘新的安全要求下’需要重新界定边界问题,而这是哈马斯政府无权干预的。”

  无论巴以和平进程的摧毁者是谁,几位专家都承认,解决目前的僵局的最好方法是由美国出面,将巴以双方重新拉回谈判桌。

  “如今,美国国内有规模越来越大的‘和平’运动(‘peace’movement),要求政府给予以色列无条件的支持,即使以方行使单边主义。在这种情况下,除非美国愿意向以色列施压,甚至谴责其单边行为,否则,我很怀疑巴以双方能回到谈判桌来,”利普舒茨质疑说。

  巴瑟罗则认为美国应明确表示,这种武力对峙是不可容忍的,要求双方停止对抗;另外,美国应该和欧盟国家积极合作,压巴勒斯坦内部的政治势力展开讨论,分化法塔赫和哈马斯政权中的强硬分子,让温和派的声音更响亮一些,尤其是要压哈马斯政权在承认以色列合法地位的问题上让步。”

  对美国目前的巴以政策颇有微词的威尔考克斯则认为,美国对哈马斯的态度实在不够端正。他承认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但也强调这是巴勒斯坦人民自己的选择。

  “现在美国一心想毁掉哈马斯,这反而会激起后者的反弹,造成其更多的不合作政策,”威尔考克斯说。

  沃尔兹则表示,不应该把所有的担子都放到美国的肩上。他说:“美国要做的是继续给巴勒斯坦和哈马斯施压,同时要求阿拉伯国家能为挽救中东和平进程承担起国际盟友的责任。现在最关键的角色不是美国,而是巴勒斯坦人的立场和行为。”

  (李焰 ,《华盛顿观察》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