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样子查案,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1 中国台湾网

  台湾政论家南方朔今天在《中国时报》撰文说,“罢免案”原已成为过去,而北高两市选举已迫在眉睫,现在已到了必须为选举做准备,因而要快马加鞭,替弊案暂时画下休止符的时候了。继赵建铭所涉弊案画了休止符之后,吴淑珍所涉弊案也将很快签结,这是必然的结果。

  文章说,台湾检调办案,办得泄泄沓沓,不但速度慢、效率差,办案的方式也都大

违常理,启人疑窦,但因它尚未做出画下休止符的动作,人们当然无从知悉它的葫芦里在卖什么药,检调方面也敢大剌剌的宣称“办案有办案的程序”来自我合理化。只是以前因为底牌未掀,可以唬弄大家。现在已必须画下休止符,这等于是亮出了底牌,这时候它以前的种种表现,究竟目的何在,也就等于有了答案。因而我认为无论起诉书或签结报告,都是显露出检调真面目的最佳证据。在这些文件里,真正被曝露出来的,乃是检调自己。

  检调在办这两人所涉的弊案时,其可疑之处实在太多了。根据所有的间接证据,的确显示出案子会怎么办,都有热线直通陈水扁办公室。当一个与弊案有关连的人,居然参与甚至可能指导办案,这样的办案会办出什么结果来,也就不必再问了。而除此之外,任何办案都以第一时间即掌握最主要当事人的坚实证据为首要目标,但我们的检调却是该搜索的不搜索,该查证的不查证,只是在周边人物身上绕着取口供,最重要的人却留到最后,这是大违常理的办案方式,与其说这是愚蠢,到不如说是聪明。因为:

  第一,他们这样做等于替最重要的当事人争取到了最宝贵的时间,让他可以好好考虑自己的说辞,甚至湮灭掉一些证据。因而这样的办案,其实是一种技术性的放水。搞到现在,赵建铭案的坚实证据极少,SOGO礼券案的消费帐目早已不可考,因为它们都被放水放掉了。

  第二,当办案已无法藉坚实证据来证明,最后只有各相关者之间的口供,这也就等于给了最后那个人一直去修改自己的剧本之机会。SOGO礼券案的扁办公室剧本已变来变去好几次,最后的“间接收礼券说”,无疑的乃是最安全的说辞。而我们用膝盖想也都知道,这种剧本可以一直修来修去的戏,它最后的那个剧本可能最安全,但却百分之一千不是真相。真相早已在修剧本里被修掉了。

  文章指出,因此,看着弊案办到现在,已行将画下暂时休止符的此刻,我忽然想到如果要替办案做总结,那就是他们真的配合演出了一场剧本改编秀。这场秀的剧本天天在修,修到最后终于出现“最完美的剧本”。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