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男儿”霍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52 新民晚报

  吴强

  他会将电动轮椅车开得飞快冲向电梯口,却不小心卡在了转角里无法动弹,只能等待别人来解救;他会和同事打赌,如果研究有误,黑洞并不存在,对方就输他一年消闲杂志的订阅费,以弥补他半生白费的辛劳和由此带来的失望;他还会在和人沟通失败时,开起轮椅车就走,或在觉得对方愚不可及时,索性开车去压对方的脚趾,他的不少学生因此练出了

灵活闪避的本领……

  他就是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理论物理领域中,他是天才;在日常生活中,他是活生生的凡人。

  霍金受困于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大半生不得不在轮椅上度日,后来还丧失了语言能力。疾病初发时,医生断言他只能再活2年,霍金却顽强地活了下来。非但活了下来,还在宇宙物理学研究中取得了光彩夺目的成就。

  身不能行,口不能言,写字只能通过眼球活动控制一个特制机器,每分钟打3-5字……可想而知,霍金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具备怎样的毅力。成功的过程,总是漫长的艰辛付出的积累过程。没有持续努力、永不放弃的霍金,就没有以残疾羸弱之躯登顶科学高峰的霍金。他的经历是一把尺,衡量人在不利的条件下,通过自身努力能焕发出的能量。除了听讲他的宇宙诞生理论,我们更应该领悟的是天才与凡人的关系:生活中绝大部分人身体健康、生活顺意,做人、做事的起点远远高于霍金,然而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力却相去甚远。

  正当评选标准模糊以致时常走偏的所谓“好男儿”评选闹猛之际,想起了霍金。

  如果要做“好男儿”,何不学霍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