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交响 看名剧 到“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52 新民晚报

  

听交响
听交响
听交响

  昨天,东方艺术中心管理公司公布了一份2006-2007演出季计划,38台80余场高水准或较高水准的音乐会、歌剧、舞剧等品种的节目,从今年9月至明年7月,将再度使东方艺术中心成为吸引海内外观众享受艺术的艺术殿堂。实行演出季是国外剧场演艺运行的传统惯例,东方艺术中心是国内第一家推出演出季的剧场。

  三大乐团构成亮点

  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是目前内地演出条件和音响效果最佳的交响乐演出场所之一,一年多来一系列音乐会的成功运作,已在乐迷中形成了“听交响,到东方”的口碑。今年初由乐迷评选出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中,有三支入选乐团将首次来沪,并构成演出季的亮点。

  今秋,其中的两支乐团将来沪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10月27日、28日,英国BBC交响乐团在捷克指挥大师基瑞·贝洛拉维克的率领下上演两场音乐会,紧随其后的11月12日,历史悠久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由郑明勋执棒在这座音乐厅奏响该团成立458年来在中国演出的第一个音符。明年4月21日、22日,指挥家丹尼尔·哈丁与星光闪亮的郎朗,将与乐团在东艺音乐厅倾情献演。在这个演出季中,除了伦敦爱乐乐团于今年12月31日要上演规模盛大的新年音乐会之外,德国多特蒙德交响乐团、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UBS瑞士维尔比耶节日乐团、波恩贝多芬交响乐团等,均将成为演出季的嘉宾演出团体。

  经典剧目缤纷登场

  在东方艺术中心的这个演出季中,歌剧、清唱剧、舞剧,甚至音乐剧等,各种艺术门类均有涉及。去年,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曾两度在大剧院上演,今年9月,意大利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出动200人阵容的歌唱家、乐队、合唱队,展现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此外,年末时候,普契尼的两部经典名作《图兰朵》和《波希米亚人》,也将以中意合作等形式,在东方艺术中心的歌剧厅上演。而亨德尔的名作《弥赛亚》,是全世界被演出次数最多的清唱剧,今年9月,指挥家张国勇将执棒上海歌剧院乐团和合唱团,唱响这部大型作品。

  来自国外的舞剧中,《天鹅湖》历来被上海观众所喜爱。在这个演出季里,这部由柴可夫斯基作曲的芭蕾名作,将推出经典和创新两个版本。其中,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将再现彼季帕当年的编舞风采,而美国卡罗莱纳芭蕾舞团则以现代芭蕾的形式,让这部《天鹅湖》散发出别样的风情。

  喜欢音乐剧的上海观众,在东艺的这个演出季里,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最爱。来自法国的《小王子》改编自同名童话名著,被誉为“音乐剧第一夫人”的忆莲·佩姬,相隔4年后将再来沪一展美妙歌声。据了解,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唱团、拉贝克孪生姐妹等在国际乐坛颇有知名度的音乐团体,都将在这个演出季里亮相。

  首演佳作琳琅满目

  东方艺术中心提出的“世界作品中国首演,中国作品世界首演”的理念,贯彻在这个演出季中。由著名编导格林·墨菲领衔的悉尼舞蹈团,又推出现代舞剧《钢琴别恋》,今年11月将在东艺的舞台上亮相。来自西班牙、阿根廷的舞蹈团,也将带来他们全新的舞蹈作品。

  东方艺术中心的首个演出季将于9月2日拉开大幕,作为开幕之作的演出已确定是上海芭蕾舞团最新创作的《花样年华》,这部以上海为背景的大型芭蕾舞剧,目前已进入了排练阶段。而由上海歌舞团、青春舞蹈团等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创作的大型舞剧《天边的红云》,也将作为演出季的重头戏在东方艺术中心首演。本报记者杨建国

  (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季主要节目请见新民网)

  舞剧《钢琴别恋》将在中国首演

  拉贝克孪生姐妹图CFP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大型舞剧《天边的红云》正在创排中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