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第一司令部”大闹圣保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52 新民晚报

  

“首都第一司令部”大闹圣保罗

  7月11日晚,巴西圣保罗州继今年5月之后再次发生大规模袭击事件。

  两天来,犯罪集团“首都第一司令部”发动了百余次攻击,目标涉及众多军事和民用设施,至少造成9人死亡。圣保罗州警方表示目前已控制了局面。

  虽获情报无力阻止

  11日晚,圣保罗州警方情报机构通过电话窃听器截获了一名在押犯人与他人的手机对话内容,从中得知,“首都第一司令部”已经向其在监狱外面的成员下达了可以袭击任何设施的命令。圣保罗州监狱管理机构也在当天窃听到有关犯罪分子准备发动袭击和监狱暴乱的情报,内容与今年5月“首都第一司令部”发动袭击时的命令一样:向“蓝裤子”(狱警和狱卒)、“灰裤子”(军警)、“黑白制服”(民警)和“黑披风”(法官和检察官)发动攻击。

  虽然警方提前得知情报,但是仍然无力阻止袭击事件的发生。11日21时30分左右,圣保罗州发生第一起袭击事件。在圣维森特市,两名犯罪分子骑摩托车来到了当地一名警察的家中。在发现该名警察外出未归后,两人便乱枪打死了他19岁的儿子。在随后的24个小时里,犯罪分子在圣保罗州21座城市,利用手枪、冲锋枪和燃烧弹等武器针对各类军民设施共计发动了73次袭击,直接导致9人死亡。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下午,袭击次数已经上升至106次。在警方的反击中,也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犯罪集团实施游击

  圣保罗州公共安全局官员表示,“首都第一司令部”采取了新的策略,更多地袭击民事设施,例如超市、银行、公共汽车等等,目的就是要破坏社会的稳定、搅乱居民的生活。仅仅针对公共汽车的袭击次数就高达68次,公共汽车成为了犯罪分子们首要的攻击目标。

  另外,犯罪分子不再和警方人员硬碰硬,而是打起了游击战。圣保罗军警部队上校波尔热斯说:“这次袭击事件与5月份的那次完全相反,犯罪分子在对目标发动袭击后很快就逃跑了。”他介绍说,在20余起袭击事件中,犯罪分子们都骑着摩托车,对袭击目标乱枪扫射之后便马上逃之夭夭。

  袭击原因说法不一

  圣保罗州公共安全局局长邵洛·阿布雷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导致此次袭击事件的原因是当地媒体关于转移在押囚犯名单的不实报道。当天出版的《圣保罗日报》报道说,圣保罗州政府已经拟定了一份40名“首都第一司令部”在押头目的名单,不久后便会将这些人转移到新近建成的保安措施更为严密的联邦监狱。阿布雷乌表示,由于12日的报纸是在11日印刷的,因此,犯罪分子得知这一消息后便立即发动了此次大规模袭击。他说:“但是,这份名单根本不存在,这条消息完全就是假的。”

  也有媒体认为,这次袭击事件是“首都第一司令部”为了报复圣保罗警方逮捕了该集团头目桑托斯而发动的。30岁的桑托斯号称“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将军,是该集团领导层的重要人员。11日,桑托斯在圣保罗军警和民警采取的联合行动中被捕。

  并未造成居民恐慌

  在此次袭击事件中,公共汽车成了犯罪分子袭击的头号目标。圣保罗州各城市公交公司不得不暂停某些线路的运营。圣保罗市在13日中午时分,仅有15%的公交线路正常运行。

  在圣保罗市的大街小巷,德国世界杯的广告早已被撤下,取而代之的则是关于暴力袭击的消息。居民们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正常生活。在保利斯塔大街工作的卡洛斯说:“这场战争是政府、歹徒和警察们的事情,我们不应该被卷进去。”74岁的玛丽亚刚刚从超市买菜出来,她说:“我们必须要生活,不可能只在那里等待死亡。害怕‘首都第一司令部’,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施倞

  警察在圣保罗市街头检查过往车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