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笛响彻议会 政府至今难产 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5:20 新华网

  

警笛响彻议会政府至今难产

  “我们的乌克兰”和地区党议员大打出手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13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领导的政党“我们的乌克兰”加入“反危机联盟”的谈判破裂,属于原“橙色联盟”的议员在议会内闹事,阻止任何“反危机联盟”议员讲话。议会外和独立广场上,各派支持者已经搭起帐篷。

  尤先科当天指责“反危机联盟”违宪,威胁解散议会重新选举。“反危机联盟”中最大党派地区党则说,可能要求议会自行表决确定总理。

  橙蓝联盟大战

  乌克兰政治危机始于3月议会选举。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季莫申科的“季莫申科联盟”、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社会党和共产党5个党派进入议会,其中地区党得票最多,但未掌握半数以上议席,无法独立组阁。

  “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和社会党在选举结果公布后不久便签署了结盟议定书,恢复“橙色联盟”,但三党就组建议会联盟和成立联合政府的谈判持续了3个多月也没有结果。

  本月7日,形势突变,地区党、共产党和社会党领导人签署了关于成立议会“反危机联盟”的协议,在议会450个席位中至少控制了233席,形成多数派,并决定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候选人。乌媒体将这个联盟称为“蓝色联盟”。

  组阁无望的原“橙色联盟”议员随后封锁了议会秘书处,抵制议会工作,并要求总统解散议会重新选举。“蓝色联盟”议员则控制了主席台,努力保证会议正常进行。议会大厅内高音喇叭和口哨声此起彼伏,双方议员互相谩骂推搡。

  原“橙色联盟”的议员13日找到了新武器——警车上使用的手动警笛。每当“蓝色联盟”议员讲话时,议会内就响起一片警笛声。

  结盟谈判无果

  随着各派支持者逐渐聚集到议会外和独立广场,议会内的混乱眼看就要蔓延到街头。为了缓解危机,“蓝色联盟”改变策略,希望将“我们的乌克兰”也拉入联盟,但是谈判于13日宣布破裂。

  代总理、“我们的乌克兰”领导人之一叶哈努罗夫提出了并入“蓝色联盟”的条件,即将共产党从联盟中排除出去。共产党回应称,如果“我们的乌克兰”加入,该党要再度考虑是否退出。

  这只是谈判无果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说,尤先科并不反对与“蓝色联盟”结成松散联盟,但不能同意让政敌亚努科维奇成为总理。

  威胁解散议会

  谈判破裂后,尤先科13日说,社会党退出“橙色联盟”,并迅速与其他两党组成新联盟,这种做法违反宪法和议会相关规定,当然新联盟的总理提名也违法。他警告,如果议会作出“与欧盟议会制度原则相左的决定”,他有权“质疑议会的合法性并采取进一步措施”。

  亚努科维奇当天回击说,如果尤先科不批准总理提名,“蓝色联盟”将自行把提名交议会表决。地区党议员库什纳廖夫也警告说,如果尤先科解散议会,可能引发的将不仅是重新举行议会选举,还有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根据乌克兰宪法修正案,获得议会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阁,总统对议会多数派提出的总理候选人没有否决权。(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