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穷人穷得只剩下一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5:46 浙江在线

  7月11日,东华医院烧伤整形科911病房,35岁的湖南人舒家辉面目全非地躺在病床上,没有家属陪伴,没有人为他支付一分钱医药费,只有好心的护工偶尔进去给他喂一点水。自从7月8日下午,他去工厂讨1000元欠薪不成,自残把自己70%的皮肤烧伤后,留给他的只有无止境的痛苦。对此,有关负责人竟称这是个人行为,与厂方无关(据7月12日《南方日报》报道)。

  从事发后网友的跟帖看,最为集中的看法是:可怜的人,要死也拉老板一起死啊。甚至有人干脆认为:先烧工厂和老板,再烧自己。网友的反应当然更多是出于道德义愤和对弱者的同情,但我认为,舒家辉的自残更是当下穷人处境的一种形象隐喻:处于极贫极弱地位的穷人,其与社会博弈的能力几近于零。在丧失了博弈的功能之后,他即使反抗,即使示威,其抗争力也丝毫发生不了作用。他手里点燃的火机注定只能烧到他自己。

  很欣慰于我们的社会在日益关注穷人,拉近和消灭贫富差距正在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但我们也很遗憾地发现:弱势者的生存境遇没有变得更好。尽管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在缩小贫富差别,打造社会公平,然而弱势者所享受到的利益补偿总是处于滞后状态,等他们享受到低保金上涨和最低工资保障带来的好处,也已被物价飙升的幅度抵消得一干二净。再看看其他享有国家优先保障的群体,跟人家工资上涨的幅度比起来,赤贫族享受的只是塞牙缝的好处。玩命劳作不足以糊口的情况下,玩命讨薪也就成了一种逃不脱的悲剧宿命。

  当然,我并非希望舒家辉违法对抗社会,而是希望他的不幸能引起政府和社会对赤贫者命运的关注。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受伤害最大的就是底层民众。我们的社会福利应该给最弱者以优先权和最大关照,应该自下而上分配权利份额,这样才能增加穷人的自保能力和博弈能力,才能避免发生更多以命抗争的悲剧。公民不该再为不健全和不公平的机制付出伤痕累累的代价了。


作者: 司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