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倒扁”三要角 与民进党渊源深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41 中国台湾网

  今次策动“倒扁”、撼动陈水扁政权的亲绿学者个个都是与民进党渊源深厚的要角。

  其中之一的吴乃德是民进党新潮流系大佬吴乃仁之弟。吴乃德与曾任民进党秘书长、也为新潮流系龙头之一的兄长吴乃仁一样,都是响当当的人物。1984年6月,吴乃德与现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等十七人创了一本名为“新潮流”丛刊的党外杂志,衍生为后来民进党内最坚实的新潮流派系。他们这群创刊编委被称为“十八飞鹰”,是能文能武的

悍将。

  吴乃德后来也迈向学术之路,他在台湾“中研院”时,还引发了有名的“吴乃德聘审事件”,导致民进党“立委”洪奇昌、卢修一在台“立院”轮番上台炮轰台“中研院”,要求台“中研院”要强化台湾史研究。

  在今次的“倒扁”声明曝光后,民进党新潮流系“立院”党团总召李文忠昨天赶紧澄清,吴乃仁和吴乃德在政治意见上相当不一致,吴乃德等人发声明,也与新潮流无关。李文忠之言如此急于撇清吴乃德与新潮流系的关系,难免落下“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

  另外,今次与吴乃德一起发动“倒扁”的张富忠,是台湾前“教育部次长”范巽绿之夫,他是真正的“美丽岛系”,以文采出名。1977年,他刚退伍就辅选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参选桃园县长。当时他大胆尝试编写竞选主题曲、大字报等造势方式,被视为民进党党外时代引进竞选文宣概念的“祖师爷”。

  1979年,张富忠担任《美丽岛》杂志总编,因美丽岛“高雄事件”入狱四年。去年底县市长选举前,民进党编纂两本“绿色年代”纪录书,张富忠即被请托出来担任主要作者。

  而另一名策动“倒扁”要角范云,则是“学运世代”中极为少见的女性领袖,她在1990年的“野百合学运”担任决策小组成员及总指挥,也是当时台湾大学学生会会长。

  学运世代后来跃入政坛者众,包括“立委”郭正亮、民进党秘书长林佳龙、台“新闻局长”郑文灿、前“客委会主委”罗文嘉等,“学运世代”也被视为民进党内一支闪耀的接班梯队。

  范云也与民进党关系密切,她还曾在1998年帮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竞选党主席,但她至终并未选择从政,而是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取得博士,走上学术之路。尽管如此,她与民进党内的友好关系,仍使她常成为绿营政治人物请益的对象。

  范云、张富忠、吴乃德这三位不同世代、派系的民进党老战友,虽然转往学界、艺文界发展,但他们的经历代言了民进党早年最辉煌的精神,亦即革除腐败、不断创新,也使得他们今次发起的“倒扁”,更显掷地有声。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