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进党改选 苏游角逐绿营新盟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51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即将召开全台代表大会,改选中执委、中常委及中评委,今次党代会虽然不改选党主席,但焦点却是各派系都异常关注的“解散派系”问题。香港《大公报》今天刊登署名评论文章说,陈水扁释权后,苏贞昌获得较多实权,与苏贞昌结盟的新潮流派系遂成为党内箭靶。党主席游锡堃展露“解散派系”的强烈企图心,就是借此废除新潮流武功,挖掉苏贞昌的墙脚。民进党今次“武林大会”,是苏游角逐新盟主的争霸战。

  文章说,五月三十一日的党政高层会议,陈水扁被迫下放权力,权力中心转移到执政党“三秃头”,即“行政院长”苏贞昌、党主席游锡堃及“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的三角会议,这次“柔性政变”只解决了民进党与陈水扁基本切割的问题,却未有解决新的领导中心定于一尊的问题。当时民进党已提出,改革求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及早解决谁是绿营新共主即下届“总统”候选人的问题,以利凝聚全党走出困境。陈水扁释权后,在新权力中心“三巨头”中,苏贞昌获得较多实权,接班人行情看涨,与苏贞昌结盟的新潮流派系遂成为党内箭靶。党主席游锡堃展露“解散派系”的强烈企图心,就是借此废除新潮流武功,挖掉苏贞昌的墙脚,所以民进党今次“武林大会”真正的焦点,是苏游角逐新盟主的争霸战。

  一场角逐共主的战局

  文章反问,为何民进党将“解散派系”作为今次党代会的焦点呢?民进党中央统计近期舆情,归纳该党迫切需要改革的三大问题是贪腐、内斗、无能,因此主张解散党内派系来化解内斗。然而为什么不首先解决最严重的贪腐问题?民进党与日本自民党相似,派系先于政党存在,其组成由党外运动转化而来,当时反对国民党的势力龙蛇混杂,无论左、右、统、“独”,大都为相互取暖而集结在党外的旗帜下。民进党成立后,虽然经过多次路线斗争和理念辩论,一些因政治误会加入的人不断退出,但民进党至今仍然派系林立。派系共治如果处理得宜也有好的一面,只要不出现一个独大的派系,各派系间的动态平衡可形成一种多元竞争的民主机制。因此,民进党过去多年被陈水扁独裁管制,与其说是派系林立所造成,毋宁说民进党内未形成民主机制;解散派系与其说是党内改革的当务之急,毋宁说是游锡堃急于阻止苏贞昌与新系结盟和坐大。

  “解散派系”背后的权谋

  文章分析说,新潮流是从建党之初就存在的派系,由新潮流杂志的班底组成,其代表人物有邱义仁、吴乃仁、洪奇昌、陈兰、林浊水等。新系的最大特点,就是政治立场和策略的弹性都很大,调整幅度可以由高举“台独”旗帜,一下子转到对大陆积极开放和主动交往。相对于党内其它派系,目前新系最多改革派,也最多人主张“去扁”、“冻扁”,新系的中生代改革派今年初还成立了“两岸政经研究学会”。新系另一个特点是派系纪律严明,派内较为团结,这使其成为民进党内最具实力的派系。其它派系为了制衡新潮流强大的实力和影响力,正义联机(扁系)、福利国联机(谢系),新动力办公室及“台独联盟”合组松散的派系联盟,称为“主流联盟”。因此民进党内的派系抗衡,大致是新潮流与反新潮流的二元拮抗,严格来说并非新系一派独大,游锡堃为首的党中央意图解散派系,主要原因显然不是派系力量失衡,而是认为新潮流在两岸政策和党的改革问题上失控,游锡堃更认为新潮流押注苏贞昌,已对其“总统”之路构成最大障碍。

  文章写道,新潮流系还有一个令人不解的地方,就是它虽然是民进党内最大派系,但本身缺乏可以推上台面的共主人选,满肚密圈的邱义仁也乐于屈居军师之位。新系虽然没有为各派接受的共主人选,却仍具霸气,一旦抢到地盘,即使再小的部会也会用尽权力,将人事及资源的掌控发挥到极致,甚至把派系利益凌驾于全党利益之上。所以民进党内担心,若新系的前“劳委会”主委陈菊选上高雄市长,新系会将人事、资源“整碗捧去”,排挤其它派系的生存空间。说穿了,派系不是大家在意的重点,权力与资源的分配或分享才是各方锱铢必较的关键。

  文章接着说,新潮流的弹性极大,只要谈好条件,任何人都可以与之结盟。陈水扁由台北市长到“总统”选举,都是与新系结盟的。属于“主流联盟”的“立委”王幸男,两年前在民进党上届党代会已提出解散派系,当时兼任党主席的陈水扁硬是压下这个提案。如今陈水扁大势已去,新潮流寄希望于苏贞昌并与其结盟,阿扁则支持游锡堃做泛绿共主和“总统”候选人,故王幸男最近再度提出解散派系提案后,党中央即表赞成,并表示不容许刚性派系(具有章程、办公室及干部的党内组织),如有违反会面临党纪处分。支持解散派系的“立委”直言,这两年新系势力不断扩张,加上与“行政院长”苏贞昌结合,引发其它派系的忌惮,“好位子都被新系占走了”。事实上,在过往新系曾采取秘密流员的方式渗透社运团体,如八爪鱼般不断寻求派系永续经营的契机。所以即使民进党通过解散派系提案,也阻止不了新系转入地下生存和发展,反而加剧了苏游的矛盾。

  竞争出位 倒扁最灵

  文章认为,在这场角逐绿营共主的争霸战中,游锡堃与苏贞昌可谓各有优势,旗鼓相当。游的优势是现任党主席,控制党中央,并得到陈水扁支持。解散派系向来是福利国系及“主流联盟”的主张,而且有九成以上的党代表支持,游顺应这种党内主流意见,祭起改革大旗推动,就算徒具形式也可得分;即使未能“消灭新潮流”而只能令其走向地下化,亦会使其对手苏贞昌的动员力和影响力下降。游锡堃当选党主席以来,在全台湾推动党务工作极注重“生根基层,深耕村里”,做到每一个村里都有党务专员。他通过深耕基层和台面下工作,已为其竞选下届“总统”广布桩脚,扩大地方派系势力,形成打组织战的动员机制和网络系统。游的工作和动作大都不引人注意,不像苏贞昌当“阁揆”那样很易成为箭靶,故游积蓄的能量一旦总爆发,也许产生意想不到的震撼效应。

  文章又说,苏贞昌的优势是现任“行政院长”,陈水扁释放的权力大部分由苏掌握,无论苏角逐绿营共主还是竞选“总统”,均有丰沛的行政资源运用。从民进党的执政历程来看,阿扁选“总统”要靠新潮流当拦路虎,一路排除党内提名的障碍,竞选和执政时还要仰赖精于权谋和骁勇善战的新系出谋划策及冲锋陷阵。官僚体系乃至学者亦大多认为,最稳当的升官捷径就是投靠新潮流。新系有这个“造王”本事和能耐,如今看中和支持苏贞昌当“总统”候选人,从以往经验来看,泛绿共主非苏莫属。与游锡堃相比,苏贞昌还有一个优胜之处,就是他虽然表面上仍向陈水扁打“乖乖牌”,但暗地里则与阿扁切割,敢于向部会指示不必考虑(阿扁)不切实际的政治承诺,苏贞昌实际上并没有执行阿扁提出的两岸紧缩政策,而是推动积极开放的“苏修路线”,他还敢撤换有贪渎嫌疑的亲扁高官。在“罢免案”后党内批扁之声再度强烈,连台联党和李登辉也投入倒扁的形势下,苏贞昌急于与扁切割的动作,有利其争取泛绿共主之位。

  文章最后指出,最有可能角逐绿营共主的苏游,若不对症下药,也只不过是两个泥菩萨过河。泥菩萨想得几分人气,最灵验方法就是公开发表讨扁檄文清理门户,这是争取出位最犀利的一招。时不我待,快者先得。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