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少儿高尔夫”,商机?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55 浙江在线

  上周末,温州某企业老总叶先生带着儿子,在绿色天地高尔夫练习场教练的指导下,和其他几名小孩子一起练习高尔夫球。最近越来越多的高尔夫爱好者带孩子练高尔夫球的现象,让这些练习场所看到了商机,纷纷推出少儿高尔夫培训套餐服务。 (温州网讯)

  商机与另类,前者属于经济学范畴,后者属于社会学范畴。这两个原本不大容易凑到一块的词语,因为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少儿高尔夫”的热门话题,被联系在了一起。

  通常,我们把迎合市场发展方向的消费欲望和需求,并被商家看好能获利的某种商业机会,称之为商机。正是越来越多的高尔夫爱好者带着孩子一起练高尔夫球的现象,让商家看到了商机,纷纷推出了少儿高尔夫培训套餐服务。但由于高尔夫运动动辄需要上千元的下场费,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奢侈的贵族运动,于是这种“商机”又被许多人纷纷质疑为会影响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的“另类”,非但不能竞相推捧,而且要抵制封杀。

  何谓另类?大致是指不符合发展主流的,迟滞或超乎于大众需求心理的现象和行为。如此看来,商机和另类其实也并非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者俨然是站在了“消费观念和需求心理”这架天平两端的看客,它们天生的隔阂就在于指针在刻度盘两个端点间的摇摆不定:当被“消费观念和需求心理”承受时,则“另类”变“商机”;一但跨过了“消费观念和需求心理”的藩蓠,则“商机”成“另类”。对此,不妨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吧:还在上大学时,一位刚刚从大洋彼岸学成归来的老师,为了更形象地向我们讲解现代营销知识,她举例说手机在美国是免费的午餐,运营商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通话资费。然而在私下的议论中,我们却都谁也不信,权当那只是漂亮的女老师撒的一个“美丽的谎言”而已。可现如今,真是到了用手机都觉得费劲的程度了,我们便也常常自嘲起当时的狭隘。手机如此,家电产品、汽车产品、数码科技产品等高档类消费品亦存有同样的情形。如果联系到教育产业的其它项目,堪称“高雅”的钢琴、绘画、舞蹈等艺术类项目,今昔相比,都会发现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翻天变化。

  反观“少儿高尔夫”,我也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其实经营者去年就准备开办这样的班级,但因无人报名而“流产”,而今年则是应不少会员的要求才“卷土重来”。这也不无验证了“商机”与“另类”因市场动向而相互转换的微妙关系。但无论如何,对于质疑者的善意,应抱以充分的尊重。毕竟,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当然要慎之又慎。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绅士、淑女”我们要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传统美德我们要之。在享受“商机”带来的无穷乐趣时,仍不忘适时引导青少年朋友要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杜绝摒弃攀比炫耀的心理——其实这也是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中都应当保持的一种态度。

  如此,对于新鲜出炉的“少儿高尔夫”就不必有太多的议论,道底是“商机”还是“另类”,就全交由市场去自由决断吧。


作者: 杨介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