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4日专电(记者 肖伦添) 福建省福州市目前共有网吧738家(城区379家,县、市359家)。今年初以来,福州市文化管理部门以落实网吧长效管理为突破口,以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此举深受家长们的好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州市文化市场稽查队共查处违规网吧202家(次),罚款总

额118.35万元。其中,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网吧130家(次),罚款91.95万元;查处在规定的营业时间外营业的网吧24家(次),罚款12万元;查处上网登记不全的网吧48家(次),罚款14.4万元。据了解,这种高压打击的整治力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文化管理部门多次举行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动员,提高文化管理稽查人员和网吧经营业主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求网吧业主守法经营。与此同时,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禁入网吧和青少年网络文明的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远离网吧。

  在疏导并重,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网吧的基础上,福州市文化稽查队员从严查处,有效打击网吧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除加强日常稽查外,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期间也从不放松检查,重点加强中午、傍晚学生放学时间的检查。提高了处罚的起罚点和透明度,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的起罚点定为5000元,每多接纳一名未成年人加罚5000元,罚款上限1.5万元;第二次因接纳未成年人被查处的,在罚款处理的同时,责令停业整顿7天—15天;对第三次因接纳未成年人被查处且影响恶劣的,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此外,聘请多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加强了网吧市场的社会监督。目前,福州市及各县、市、区共聘请了近1100名监督员,同时设立了网吧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对举报人提供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线索,经查证属实后,发给1000元奖金。此举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力量参与网吧管理的积极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