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澧县委书记吴友云:紧密联系实际 科学规划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9:02 红网

  这次县委中心组(扩大)的集中学习,大家都谈了一些新思路、新方法、新计划,我个人觉得很受教育。这充分说明,面对国家刚刚启动的新农村建设,我县绝大部分同志在心理上已经“急”起来了,在行为上也已经“动”起来了,这是一个可喜的态势。在这里,我还讲几点具体的问题与要求。

  一、迅速掀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

  

  临澧是一个农业县,尽管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工业强县”,也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农业县。当前国家提出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我县在这一方面是考虑早,抓得早的,自去年就开始抓全面小康村的试点工作,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正如同志们所讲,都觉得农村的春天真正到来了。临澧应不失时机地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并抓出实效来。

  1、统一思想。要把全县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一号文件的精神上来,具体点讲,应侧重于四个方面:①统一到亲民执政理念上来。要用“亲民”理念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②统一到“多予”的惠民政策上来。一号文件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多予、少取、放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③统一到农民的所盼所愿上来。临澧广大农民的最大企盼、最大愿望是什么,这要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④统一到真抓实干上来。要在领导层中统一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光喊口号,也不是仅搞几个样板,而是要真正干一些实事。如果领导者各吹各的调,新农村建设就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把握临澧实际,总结临澧经济发展的经验,我觉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潮中,我们要坚持“五个坚定不移”:①坚定不移地大闹工业,大力招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农村人口向非农就业转移。要大力引进一批低能耗、无污染、高效益的企业,为农民创造新的就业、创收空间。②坚定不移地加强县域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田水利与农村道路的建设,农业技术培训的推广力度,要在现有基础上取得较大突破。基础设施不改善,谈不上农民生产生活的改变。“十一五”期间,农业发展格局、基础设施条件、农民生活质量要大改变。③坚定不移地发展农村教育,教育优先意识不能淡化,要注重造就新一代农民,“一中扩建”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前瞻性事情,要进一步加大“新一中”的软件投入,使我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职业教育也要进一步发展好。④坚定不移地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好事,切实解决农民的现实困难,如看病、养老、上学等问题,如我县“一乡一院”的建设,就没有给县乡财政带来多大的负担,为官一任,要为群众办几件实在事。⑤坚定不移地开展国民精神教育,进一步深入地进行“荣辱观”教育,倡导文明新风。

  新农村建设我们还要坚持“五个不搞”:①注重实效,不搞形式;②不搞盲目攀比;③不搞强迫命令;④不搞强求一律;⑤不搞包办代替。这“五个不搞”请同志们在工作中认真体会、把握。

  2、宣传发动。要使我县建设新农村的思路、办法深入人心。通过开户主会、群众会、党员会等,搞好全面的宣传发动,主要从“五抓”上着手:①抓学习讨论;②抓宣传讲解,群众搞不清楚的,就请人、请领导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③抓舆论氛围,广播、电视、网站、报刊专版,还有口头舆论,要少论是非,多讲主旋律,要在全县上下形成浓郁氛围,有些单位论是非的多,行动的少,这样不行;④抓教育培训,培训干部、农民,不许办班收钱,采用减轻负担的办法,通过会议、集会大讲一号文件的精神;⑤抓献计献策。

  3、科学规划。伟大的事业,必须规划先行,要科学、可行,不能随便搞几条,也不能太世俗化,要结合农村实际。这方面市委副书记刘本之书记讲过“三网络三布局”:交通、水电、通讯网络,住宅、公用设施、农业产业的布局,我觉得这是我们搞新农村建设的大体任务。同心村本无太多的经济实力,但他们的路搞得好,去年底花了100多万,而且不欠帐,但规划不行,太粗,今年请相关部门帮忙落实一下。

  4、办好试点。既要全面掀起高潮,又要办好试点,发挥示范作用。要按照“五好”要求,既要体现全面发展,又要突出特色,在特色方面要尽快抓一村民自治的典型出来。各部门要心向农村,形成合力,就怎样为新农村服好务,形成具体的措施。

  二、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

  

  温总理强调过,不能把农民主体作用与国家扶持对立起来,新农村建设光靠农民难以搞起来,国家现在也有能力进行大力的支持,中央支持地方,“多予”是摆在第一位的,但下面“多争”也是至关重要的啊。所以二季度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向上多争取、向下多落实、向外多招商。当然,招商引资有它的不平衡性,这与工作者的思想、经历、工作的不平衡有关,所以今年我们有几个政策要坚决兑现,即招商奖、特色品牌的奖励、乡镇投入的奖励等等,要进一步激发大家多招商、招好商的积极性,各单位各部门要集中精力、用心练劲,有一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劲头,抓住国家大投入的机遇,多争资金与项目。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注重创新突破

  

  临澧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没有新思维,思路没有新发展,只看到表面困难是寸步难行的。既要正视困难、问题,又要挖掘优势、潜力,充分利用好显优势,充分挖掘好潜优势,一定要创新、求新,用新思路、新办法求得新突破。

  1、组建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老党员、老模范、退休教师、青年骨干、企业老板代表等,都可以成为村民理事会的成员。理事会要规范运作,制定好村规民约,管理办法,在村支两委的指导下组织工作。

  2、整合资源,集中钱途办大事。相对集中捆绑,规范开展社会捐助,办好一件一件的实事。有关部门、各乡镇要把争取来的资金集中研究使用,重点扶持惠农产业,创新联系农民的新方法,比如开通全县服务农村热线电话等。

稿源:红网 作者:吴友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