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地震30年:地震遗址今犹在 园林城市新唐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9:44 中国新闻网

  

唐山地震30年:地震遗址今犹在园林城市新唐山

  7月中旬,游客在唐山市中心广场认真参观抗震纪念碑。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中国沿海工业名城河北省唐山市发生举世震惊的7.2级、烈度11级的毁灭性大地震,24.2万多人遇难,16.4万多人重伤,7200个家庭全家丧命。30年来,经过10年重建、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这座沿海工业名城以举世震惊的速度重新屹立渤海湾畔,发展成为拥有700多

万人口的现代化新城。中新社发 田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唐山七月十四日电 题:地震遗址今犹在园林城市新唐山

  中新社记者田冰

  唐山地震三十周年前夕,记者一行赴唐山采访。

  抵达唐山市时,已是傍晚时分。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上,华灯初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来此纳凉、消闲。纪念碑下,轮滑少年精彩而灵巧。幼童嬉戏追逐。路灯下,三五好友,席地而坐,悠闲地打着扑克。恋人们躲在角落,呢喃耳语。晚风拂面,爽心惬意。在射灯的照射下,三十米高的纪念碑显得更加巍峨、圣洁。

  如果不是碑文的提醒,人们根本想不到三十年前那一场浩劫: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人正酣睡,万籁俱静。突然,地光闪射,地声轰鸣,房倒屋塌,地裂山崩。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二十四万城乡居民埋于瓦砾,十六万多人顿成伤残,七千多家庭毁于一旦。此难使京津披创,全国震惊,盖有史以来为害最烈者……

  记者到河北理工大学(当年的唐山矿冶学院)地震遗址参观。这里原是一九七六年七月建成的图书馆楼,尚未使用即被震毁。四千多平方米现浇钢筋混凝土柱基的图书馆楼,其阅览室西部倒塌,东部震毁。书库则向东北方向剪切移动1米左右,底层全部破碎,部分陷入地下。保留下来的这片废墟现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随行当地人士告诉记者,唐山市区保留了七处地震遗址,这些遗址展示了当年大地震的惨烈程度。

  三十年转眼即逝,如果不是几处地震遗址提醒,人们怎么也不会想象出三十年前的悲惨一幕。

  采访途中,记者看到一偌大的公园,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后来又成了垃圾填埋场,当时污臭难闻,蚊蝇孳生。市政府建成了南湖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现在这里花红柳绿,翠鸟齐鸣,亭台水榭,绿草如茵。二00二年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二00四年又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大地震将整个唐山市区夷为平地。震后,中国政府组织二千多名城市建设专家和技术人员重新规划设计,调集十几万人的建设队伍参与施工,历时十年,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一座崭新的城市。新唐山功能分布合理、市政设施配套、抗震性能良好、环境清新优美,初步实现了“天蓝、地绿、水清、居佳、城美”的目标。

  今天的唐山,街道两旁楼房林立,绿树夹道,人们穿着时尚光鲜。而“弘扬抗震精神”、“以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等标牌时时可见。在唐山,每一位四十岁以上的人,都有着自己的刻骨铭心的痛,但他们更加豁达、开朗、热心、平和。唐山人并没有忘记那场惨烈的创痛,唐山人正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告慰逝者,追忆恩情,构建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