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珠江河涌除黑去臭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0:40 南方网
 南方网 回风

  广州3600人集体游珠江了,231条河涌除黑去臭指日可待吗?

  7月12日,蓄势已久的市民集体畅游珠江活动正式登场了。3600人依次戏水,彩球飘飘,横幅连绵,好不热闹。

  这次集体畅游,离广州1977年纪念毛泽东畅游长江11周年而举行的群众横渡珠江活动已是30年时光。这30年,广东的变化,广州的发展,珠江的水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影像。先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催动,广东的经济活动势如破竹般发展。那个气势,远比珠江水要雄壮得多。大改革、大发展盘活了广东经济之水,然而,林立的工厂、迅速膨胀的城市规模却给珠江带来阵痛,废水、废渣或明或暗地注入清澈的珠江,侵蚀她洁白的躯体、秀丽的容颜。20世纪90年代中,珠江已是黑里透着臭了,广州市民行走江边,没了舒心赏玩,却多的是掩鼻皱眉。经济发展,环境代价不可谓不沉重,而且环境已不能承受粗放经济发展之重。广东、广州经济发展观念的转变给珠江带来了转机。1994年,珠江开始了整治。1998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李长春提出广州城市面貌要“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2010年一大变”,珠江治理开始提速。2001年7月27日,时任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在“穿衣戴帽”工程现场会上第一次提出,“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让市民重返珠江游泳。”而今,珠江水总算接近身体接触水标准了。

  作为广州市民,我是高兴的。最高兴的不是搞了一个3000多人的游泳场面,而是珠江水的变清,折射出来我们经济发展的思路和观念在改变。

  然而,我却还有担心的理由。这次的千人横渡,看起来有点象一个运动,象举行一个活动。我们的运动搞得不可谓不多,但风刮过之后,还剩下多少呢?人们常常是有些疑问的。广州3000多人共游珠江是结束了。然而,珠江的垃圾会不会再飘浮起来?珠江的水能否更清下去?更关键的是,政府部门整治珠江的热情和决心是否保持得下去,商人们能否抵挡得住钞票的诱惑不再侵蚀珠江水?

  另外,广州市区除了珠江,还有231条河涌,全长有913公里,环绕着城区。珠江的黑臭,是黑臭一条线;231条河涌的臭,可是臭去广州一大片。如果靠堵住这些河涌,不让脏水、臭水流入珠江,珠江是变好了,但是,被堵住的黑臭河涌,就只能在城区打转转了。这些年,广州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或许可以消化一部分。但是,河涌排污点不端调,排污源不掐断,又黑又臭的河涌,恐怕将要永远盘踞在广州城的肌体上。就拿海珠区来看,如果顺着广州大道南走,你是可以不断看到黑油油的河涌冒出白花花的化学气泡、闻到并不陌生的气味的。广州大道南还是一条主干道来着,当人们看完变漂亮的珠江,顺着这条干道溜达,一不小心,就看到这个场面了。普通市民看到或许不要紧,被哪个重要人物或什么组织碰到,美丽的广州城可要大打折扣了。

  不过,既然现在珠江可以游泳了,广州河涌的好命就要来了吧。广州的市长先生张广宁说,2006年年底,老八区所有截污工作将完成,到2010年,广州市7354平方公里95%的河涌将完成整治,比广东省定的目标还要高,河涌不臭的时间很快就要到来。这个蓝图,挺起来蛮振奋人的,至少河涌两边的居民高兴得不得了,他们在盼星星、盼月亮,盼着整治附近的河涌。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