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大财经委会议:搞好宏观调控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7月13日至14日举行第72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及相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了讲话,全国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会议。

  委员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仍然是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

项目较多;货币信贷投放过多,流动性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大;外贸不平衡状况依然突出,外汇储备增加较多;部分大中城市商品住房价格继续攀升;实现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难度较大。

  委员们认为,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坚决贯彻执行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委员们认为,要切实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下大力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提高征地和用地成本,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从根本上遏制建设用地的过度扩张。

  委员们认为,要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提高金融调控的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加强信贷政策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贷款行为,进一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委员们认为,要加快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加大对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大力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委员们认为,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政府职责,充分发挥税收、信贷和土地政策在抑制投机和投资性购房需求方面的调节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