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校长:生源多样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4日电 (周婷玉 刘丹 陈犁书)“我们招收非本地学生,目的是利用他们不同的文化背景来冲击、启发本地学生的新思维,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在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2006年包括香港岭南大学在内的香港8所大学都在内地招收学生,而学校生源多样化是他们的共同追求。同时,“学校生源多样化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也成为论坛上中外

校长的共识。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说:“生源多样性对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来说非常重要,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思维方式不一样,对同一个现象和问题的看法和理解也不同,这些不同交汇在一起相互激荡就会产生新的东西。”

  香港大学除在内地招生外还招收国外的学生,目前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非本地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0%,5年内可能升到20%多。同时,学校每年还派出约700名学生交换到不同的地方去学习。“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有交换的机会,”香港大学徐立之说,大学是一个知识创新的地方,各种文化背景融合在一起,创新的效果会更好,学生竞争也更具有国际眼光。

  人们经常认为,中国学生理论知识强,实践和创新能力弱。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校长罗德里克·弗雷泽说,在阿尔伯塔大学的中国学生不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许多还是学校公司的重要领头人,他们的动手和创新能力不比西方学生差。他认为,不同的文化环境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

  “原来别的学校可以在课堂上那么活跃地交流!”山东大学一位学生在境外一所大学交流学习后,从课堂上的沉默者变成了一个爱思考、爱提问、爱发言的积极分子。山东大学校长展涛说,这是山东创造开放环境、让学生接触多样文化的成果。2005年山东大学和香港、台湾及国外的一些大学交流了300名学生。“生源多样性提供了多元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文化之间相互对固有的理念、思想形成冲击,从而增强创新的活力。”展涛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